如賭場的股市引發眾怒 中國證監會在額外審查(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9-21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學者早已經斷言A股如賭場,民眾也因此憤怒。
知名學者早已經斷言A股如賭場,民眾也因此憤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證券交易印花稅已經實施減半徵收,官方試圖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的刺激股市上漲,但知名學者早已經斷言A股如賭場,民眾也因此憤怒。9月21日消息,中國證監會審查券商的量化交易策略。

9月21日,中國股市全天震盪,三大指數均收跌。繼創業板指失守2000點後,滬指跌破3100點,深成指跌破10000點。「滬指失守3100點」的詞條也衝上熱搜榜單。

下跌方面,汽車零部件概念股集體下跌,瑞瑪精密接近跌停。貴金屬、豬肉、一體化壓鑄、減肥藥等板塊跌幅居前。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800只個股下跌。

截至收盤,滬指跌0.77%,深成指跌0.9%,創業板指跌0.99%。滬深兩市今日成交額579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個交易日放量58億元。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3.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2.63億元,深股通淨賣出20.67億元。

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此前發布公告稱,為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自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

從原理來說,印花稅下降有助於降低投資者成本,從而有利於促進市場成交規模。但投資者認為,降一半印花稅起不到多少作用,況且利好出盡,以後就沒有什麼大招了。

跌跌不休的股市引發眾怒,中國證監會也試圖採取措施予以安撫,已開始對一些對沖基金和券商的量化交易策略進行調查,因為投資者們對能夠從股價下跌和波動中獲利的機構感到憤怒。

據路透社9月21日獨家報導,消息人士稱,中國證監會已向幾家主要券商核實了其量化客戶的賣空活動和交易策略,這些客戶是使用衍生品和數據驅動的計算機模型快速交易的基金。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已向主要量化基金尋求有關其賺錢策略的信息。

「他們想知道交易(策略)的邏輯、利潤的來源;在什麼情況下持有淨多頭或淨空頭的頭寸……以及買入和賣出訂單背後的原因,」消息人士稱。

尚不清楚外國投資者是否正在受到調查。

中國股市今年迄今已下跌約5%,這種疲軟引發了社交媒體上的指責,以及基金經理和散戶投資者對這些量化基金和賣空者的批評。

中國證監會本月早些時候曾誓言要加強對程序化交易的審查,一些人認為新的調查可能會導致對某些融資活動和對沖基金賣空的監管更加嚴格。

這類監管審查並非沒有先例。2015年中國股災期間,北京當局幾乎關閉了股指期貨市場,並將動盪歸咎於賣空者。

華泰證券等機構編製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的量化基金規模超過1.08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中國最大的一些量化基金包括High-Flyer Quant Investment、Yanfu Investments LLC和上海明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一位券商消息人士表示,更好地瞭解各種量化策略可能會導致監管機構遏制那些導致市場波動的策略。

他表示,量化基金的賣空活動也可能陷入困境之中。

「由於Quant(量化)的交易活躍和佣金貢獻,中國的券商更願意向Quant出借證券進行賣空。但這對於其他很難獲得融券機會的市場參與者來說是不公平的,」微明宏觀(Water Wisdom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袁宇偉表示。

消息人士稱,監管機構還要求提供有關直接市場准入(DMA)的數據。通過DMA,中國的對沖基金可以從經紀公司借錢來加槓桿,可以實現至少四倍的槓桿。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DMA很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因為它涉及高槓桿,並且可以讓量化基金賺很多錢。」

另一位券商消息人士稱,中國證監會要求他們詳細說明量化客戶規模以及近期量化交易是否對股市產生影響。

實際上,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經指出,中國股市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對稱,股市的信息披露應該是準確、全面、及時的。「至於說風險大小,只要信息充分披露,願不願意買?願意用什麼價錢買?是由投資者決定的,因為投資者有厭惡風險的、也有比較偏好風險的,這是應該由他們決定的」。

吳敬璉還提出股市賭場論:中國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