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樓市瞬間現原形:人民幣又塌了(圖)

發表:2023-09-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9月8日訊】胡錫進被股市搞破防了。

胡錫進被罵了那麼多年,你啥時候見過他「破防」?幾十年的老媒體人了,他的心態早就鍛練出來了。

剛開始,胡錫進信心滿滿,剛入市股市就大漲。大家都喊:股市「胡錫進底」。也有人用他的口氣調侃:「你們咋回事,炒股也沒這麼難嘛,我一天就賺了2000多塊」。

後面大家也看到了,股市又下來了。於是,網友們又調侃:A股就是我們自己的緬北,而胡錫進就是給你打電話的那個人。結果,胡錫進破防了,開始罵網友。看看他賬戶,估計他虧了大概1.5萬,心情不太好,一時沒控制住情緒。

現在的市場,信心確實比較缺乏。

9月7日公布8月份出口數據,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回升5.7個百分點,至-8.8%;以人民幣計價,8月出口同比下降3.2%。雖然邊際回暖,但是整體出口仍然比較疲軟。

現在的問題是,信心極度匱乏,政策藥效太短了。

1、A股

印花稅減半、放緩IPO、限制大股東賣股票、融資保證金比例下調、處罰量化投資等等……大家喜歡的事情,都做了;不喜歡的事情,也都控制了。可以說,為了討好投資者,監管層從來沒這麼賣力過。

現實卻是:大盤就堅挺了1分鐘,然後一路向下,現在A股又到3100點了。

原因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股市規則的不「公平」。

那些「漏洞」好像故意留的「後門」,方便某些群體套利。比如,名義上是限售股,但是大股東不用等限售期滿,就卻可以通過融券渠道套現。比如,這次限制大股東賣股票,但是二股東、三股東沒限制,立馬就有像我樂家居這樣的害群之馬跳出來。拉了8個漲停板,二股東、三股東悄無聲息地套現了3.62個億。

啥處罰呢?命令他們撤銷這個套現。

股票都賣出去了,錢都拿手裡了,怎麼撤銷?買回來同樣的股票?那只股票直接跌停了,估計還有幾個跌停,等股價腰斬後他們再買回同樣的股票嗎?

他們這樣一買一賣,股票還是那麼多,但是卻賺了一個多億。

監管層只罰他們60萬元,又能怎樣?韭菜們找誰說理去?

所以,股市的根本問題是,制度設計。

2、樓市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房貸利率差不多歷史最低、認房不認貸、放鬆限購等等。樓市也開始躁動,都在吹北京和上海樓市的成交量。結果,樓市的熱度跟股市一樣,也就堅挺了兩天,就快露出原型了。

之前吹的,單日成交1000多套,其實是3天的成交量。真實的成交量,並沒有回升,而只是止跌了。

更誇張的是,政策利好一出臺,大家都爭著賣房子。很多都是國外的業主回來賣房,然後潤走。也有人是多賣幾套垃圾資產,置換一套好房子。

現在的樓市,就是換房的遊戲:即樓市食物鏈頂端的人賣豪宅,落袋為安,然後潤出去;樓市食物鏈上層的人,賣大房子買豪宅;樓市食物鏈中層的人,賣老破小買改善性住房;樓市食物鏈最底層的人,砸鍋賣鐵接盤老破小。

現在最缺的就是,接盤老破小等垃圾資產的外地人。

樓市的根本問題沒變,就是大家沒錢了。

3、匯率

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有點超預期。

9月7日,人民幣匯率再次貶值近200點,跌破7.34,距離8月中旬的低位僅剩100多點。

現在有一個現象,人民幣空頭似乎越來越有恃無恐。

關鍵是,多空力量有重大變化:2016年,人民幣空頭極限(人民幣境外存款、境外人民幣債務餘額、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股票等等),規模有多大呢?3.34萬億。人民幣多頭,中國外匯儲備多大呢?3萬億美元,約合20萬億人民幣。也就是說,2016年,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有絕對的影響力。

現在呢?

人民幣空頭極限,離岸人民幣市場規模,已經飆升到了12.5萬億了。而人民幣多頭,外匯儲備規模,仍然是3.2萬億美元。

人民幣空頭已經飆升了4倍,但是外儲規模仍然基本未變,且可動用的外儲規模又急劇下降。也就是說,央行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力度,顯著下降。

現在的匯率特徵是,監管層控制節奏稍微一放鬆,人民幣匯率就呲溜往下貶值。

現階段,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來自於:中美利差、中美經濟差、移民等資本外流。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資本外流。

之前講過,隨著樓市政策的鬆動,不少人都開始拋售國內的房子,這些人的財富佔比超出想像。

未來,中國可能又將面臨「保樓市」or「保匯率」的選擇。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