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武力威脅影響台灣大選「行不通」(圖)

發表:2023-09-29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中國稱將在中國東南部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
2023年4月10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在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駐芝加哥辦事處長類延峰近日投書美媒,強調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北京應尊重現狀,停止威逼世界接受虛構的「一中原則」。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強調,中國用武力威脅來影響台灣大選是「行不通的」。

近日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在明尼蘇達州「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發文宣稱台灣推動去中國化、漸進式台獨,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現狀,並指責美方以掏空一中原則、提升美台官方往來、對台軍售支持台灣。

趙建聲稱北京才是「台海現狀的真正維護者」,並宣揚所謂「不折不扣」堅持一中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才能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類延峰投書回應,趙建謬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國際社會公認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互不隸屬。只有台灣人民經自由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

他寫道:「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已是多年不變、國際公認的現狀。北京應尊重這個現狀,停止威逼世界接受其虛構的『一中原則』。」

類延峰批評,北京自稱現狀「維護者」,卻每天派遣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意圖恫嚇台灣,如此高壓手段只會升高台海緊張,危及印太地區和平繁榮。

他也提到,美國歷任政府多年來信守對台承諾,台灣感謝美方堅定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作為負責任的一方,台灣不挑釁、不躁進,但也絕不向壓力低頭。我們致力維護現狀、避免衝突、以對等對話化解歧見。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全球各國的共同期待。」

賴清德:為台灣負起歷史責任

美國之音報導稱,自9月以來,中國軍機和戰艦持續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明目張膽地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與恫嚇,而且共軍軍機侵擾台灣的架次持續攀升,達到破紀錄的新高。

台灣國防部報告說,9月17日至18日兩天內一共偵測到超過160架次的共機侵擾台灣空域,其中單日出現103架次,期間有40架戰機飛越台海中線,而包括山東號航母在內的20多艘中國軍艦也同時在台灣東南以及東側的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演訓。

台灣將於明年1月舉行下一屆總統和立法院的選舉。目前多家民調皆顯示,執政黨民進黨的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最有可能成為台灣下一任領導人。

賴清德日前出席民進黨37周年黨慶活動時表示,民主、自由從來不是當權者賜給人民的,而是經由一棒接一棒,不怕被抓、被關、犧牲生命,向當權者抗議、向威權表達異議所爭而來的。我們對於有機會參與歷史洪流、付出貢獻感到光榮驕傲,也感謝台灣人民勇敢地站在一起。

賴清德說,他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棄醫從政,但30年來兩岸情勢沒有因為時間變遷改善,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仍未改變,他很榮幸在歷史關鍵時刻擔任黨主席,對此他感到光榮,也感到責任重大,他要向台灣社會展現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的決心一點都沒改變,也會結合不同黨派的力量,為台灣負起歷史責任。

賴清德說,未來他代表民進黨選總統,希望結合台灣社會的力量成功守護台灣,「我們的國家,如果民主自由沒有延續,可能會走回頭路,這對台灣非常重大,必須在民主道路上繼續壯大台灣。」

中國軍事威脅企圖影響台灣選舉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越是採取強有力的方式干預我們的選舉,越會適得其反。」吳釗燮說,多年來,中國通過不同方法,包括演習恐嚇、動員台商返台投票,以及認知作戰等,均未成功影響選舉結果。

吳釗燮指出,中國近期頻頻軍演,是想創造大選中,「若特定候選人當選台海便會爆發戰爭」的氛圍,但他強調,台灣民眾已清楚中國的操作,這次同樣不會成功。

報導並提及,1996年中國向台灣基隆和高雄外海發射導彈,試圖以此恐嚇台灣選民,讓他們在選舉中不要投票支持被北京視為支持台獨的李登輝總統連任,此舉引發了史稱「第三次台海危機」。

當時,美國派出航母打擊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展示對台灣民主選舉,維護台海安全的支持。最後李登輝以壓倒性優勢贏得選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