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官媒唱反調?日本仍是海外旅行目的地第一名(圖)

發表:2023-10-01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9 月 7 日,遊客走在東京郊外千葉縣成田市成田國際機場的抵達大廳。
2023年9月7日,遊客走在東京郊外千葉縣成田市成田國際機場的抵達大廳。(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媒體觀察指出,儘管中國大陸不滿日本政府把「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而祭出水產品進口禁令,可是中國「十一長假」上路之後,日本卻成為中國遊客出遊地的首選,人氣仍然不減。

據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和共同社中文網報導,中國自9月29日起展開為期8天的「十一長假」,已經使各地機場擠滿旅客,直飛日中航線的日本各航空公司航班在基本上都已客滿,而且大部分為中國乘客。

儘管中國媒體報導稱,因為遭到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影響,致使日本旅遊業受到打擊。據中國官媒中新社旗下的「國是直通車」曾經報導稱,日本自從8月24日開始排放核汙水之後,導致不少原本打算前往日本旅遊的遊客紛紛「被勸退」,也有多家旅行社表示赴日遊客的諮詢量有所減少,甚至出現部分遊客退團的情況。不過,從中國的搜尋引擎「百度」等所做的數據分析結果來看,日本仍位居海外熱門旅行目的地的第一名。

日本大型航空公司指出,自中國出發前往日本航班訂位率非常高,並沒有看到因為「核處理水」問題帶來的影響。百度等彙整出「十一長假」期間的熱門旅行目的地排行榜,日本已經超過了泰國、韓國和馬來西亞高居榜首。

9月27日,日本觀光廳長官高橋一郎在記者會上稱,現階段「核處理水」對於訪日遊客的影響相當有限。

9月29日晚間6時左右,日本電視台記者至東京都中央區銀座查看,到處皆可以看到中國觀光客的身影。有中國觀光客說,我們利用連休8天來到日本旅遊,同時邊說還邊展示手機內在澀谷所拍攝的照片,這就是澀谷有名的交叉路口,人真的相當多。

一對中國觀光客在9月29日搭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他們在受訪時說,會在用餐的時候避免食用海鮮,主要是因為風險考量;另一對中國觀光客則表示,也許用餐時會優先考慮吃燒肉,而魚類會先確認是並不是福島的。

有中國觀光客稱,非常喜歡北海道的螃蟹與海膽,我並不太介意核處理水,在東京停留期間還想前往豐洲市場。

在9月29日的中國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就可以看到有許多中國遊客提大包行李正在航空公司櫃台報到,而且是大排長龍。

談到為何會選擇至日本旅遊,有一名中國觀光客稱,我聽說大分縣湯布院風景很棒,因此想去看看,現在尚未排放太多核處理水,因此想儘早到日本吃美食。

日本水產品8月對中出口額掉了75% 疑遭中國禁令的影響

9月28日,日本財務省發布8月貿易統計報告,不包括加工品在內,日本出口到中國的水產品金額是21億8014萬日圓(大約新台幣4億7800萬元),與去年同月相比大幅減少大約75%。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中國的禁令措施似乎產生了影響。

日本政府已經成立規模大約800億日圓的基金,以因應「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之後可能發生因為謠傳所帶來的損害等,在9月初也決定自本年度預算預備金中新提撥207億日圓(大約新台幣46億元)來補助水產業者等,總額為1007億日圓。

日本罕見籲自家人年吃5顆帆立貝

9月29日,日本新任的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在記者會上罕見呼籲,日本民眾能夠消費帆立貝,以降低中國祭出進口禁令對於日本水產業者所帶來的衝擊。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在2022年水產品的出口金額達3873億日圓(大約新台幣835億元),其中最大出口地為中國的871億日圓,而帆立貝就占了約467億日圓;而第2大出口地香港,也多達755億日圓,其中帆立貝也占約140億日圓。

自從日本政府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內存放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之後,中國和香港就強化管制日本水產品的進口,尤其以北海道等地出產的帆立貝遭受影響較大,因此宮下希望能夠透過敦促國內消費,來讓水產業者受害情況降至最低。

農林水產省指出,日本在2022年總共出口17萬9000噸的帆立貝至中國和香港,如果以每顆大約200公克至250公克帶殼帆立貝推算,只要日本的民眾每人每年能夠吃5顆到7顆,就可以消化大部分失去的出口市場數量。

若再加上日本國內年的消費量大約22萬噸計算,等於每名日本民眾每一年要吃10多顆帆立貝。

日本核處理水首波檢測含氚濃度無異常 中國專家:不值得擔憂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和福島電視台報導,營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電於8月24日到9月10日,將大約7800噸首波核處理水排放入海。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在9月28日表示,將自10月5日開始排放第2波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入海,據規劃第2波將排入海的「核處理水」與第一波同為約7800噸。

東電將第一波核處理水稀釋至每公升含氚量低於1500貝克之後,再排放入海,此濃度標準是低於日本國家標準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中含氚上限標準。

在首波核處理水開始排入海之後,日本政府與東電等持續監測附近的海域海水,以及水產品放射性物質氚等含量。據監測結果顯示,幾乎所有檢測值皆低於可檢出的極限值。

中國核能專家「李劍芒」表示,福島核廢水每年排入大海的氚,其實只有中國自家核安全局排放上限之1/8而已,且核處理水的排放密度會稀釋志日本飲用水標準的1/40,所以不值得擔憂。

他說,讀者可以不相信他,也可以不信日本,不過一定可以相信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因IAEA為了監督福島排放核處理水,還特別成立一個調查團,其中團員面有來自於中國與日本的專家,而這2個國家的人絕對不會允許日本政府蒙混過關的。

李劍芒曾經在「中國原子能研究院」和「荷蘭能源研究中心核能部」任職,分別工作了8年與5年,甚至還曾被選為華人百大公共知識分子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