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把台積電當武器」 馬英九媚共言論挨批(圖)

發表:2023-10-18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馬英九在紐約大學演講時提到,部分美國人士意圖將台積電當武器,把台灣當戰場,此番言論引發熱議。(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在美國演講提到,部分美國人士意圖將台積電當武器,把台灣當戰場。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政治人物到海外應呼籲他國給予台灣更多支持,而馬英九卻在外國指責支持台灣的人,令人感到遺憾。

馬英九率「大九學堂」學子於15日訪問美國紐約與華府,並於美東時間16日下午在紐約大學發表演說。他表示,美國應該扮演鼓勵兩岸對話、謀求和平的角色,「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護欄,明年上台的新任總統應反對台獨,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和平才有可能。

馬英九也批評,部分美國人士意圖把台積電當武器,把台灣當戰場,讓台灣變成第2個烏克蘭,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人民的安危福祉,甚至介入台灣選舉。他說,台灣人對此非常不歡迎,美國政府應嚴正表態。

吳釗燮今天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此事應以宏觀角度看待,台灣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共不斷對台增加軍事、政治、經濟等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政治人物在海外應呼籲他國給予台灣更多支持,但馬英九卻沒有這麼做,反而指責支持台灣的人,令人感到遺憾。

陸委會:馬英九迎合中共 背離主流民意

陸委會17日表示,馬英九在美國紐約大學的演說,忽視中共片面設置政治前提阻礙兩岸對話,並一再對台脅迫,而馬英九一昧歸咎政府,迎合中共的政治主張,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陸委會表示,蔡英文總統執政近8年來,政府始終信守承諾,維持兩岸現狀,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不在壓力下屈服、不讓中共取得對台使用武力的藉口。歷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高度支持蔡政府的政策立場。

陸委會表示,政府已多次表達願基於對等尊嚴的前提下與對岸進行對話,但中共卻片面設置「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阻礙兩岸對話,且持續加大軍事恫嚇和經濟脅迫,始終不放棄對台動武。這才是影響兩岸關係發展,阻礙兩岸交流對話的主因。「馬前總統對此一事實視而不見,一昧歸責政府,迎合中共的政治主張,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陸委會指出,中共已片面定義所謂「九二共識」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在這種定義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台灣政府和人民絕不會接受。台灣朝野應團結一致,共同推促中共正視「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現狀。

鄭運鵬怒斥馬英九:你真的夠了

馬英九在紐約大學演講時指控美方部分人士意圖「把台積電當武器」,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痛批。

鄭運鵬17日在臉書發文怒斥:「馬英九講出國民黨的心態,完全反映中國和國民黨信眾的心聲。他們認為台積電在台灣紮根越深,就是把台灣武器化,也就是台積電的基地在台灣,就是挑釁中國,這就是『台灣討打論』。這樣的心態導致龍潭科學園區擴大方案用地取得遇到阻礙,這樣的心態導致桃園市政府不像過去那麼積極招商,台積電才剛剛宣佈放棄桃園,馬英九就跟著大放厥詞。」

鄭運鵬接著說:「我相信,中央、台積電和美國努力深化投資台灣,除了強化台積電自身的競爭力外,也是成為世界各國支援台灣、避免兩岸發生戰事的縱深,這才是自立自強之道。我在這裡要正告馬英九前總統及信眾們,惡意傳播疑美、疑台積電言論,放空台灣的產業實力,只會讓中國予取予求,對於國家安全沒有幫助、對國民所得沒有幫助,只有對你去中國祭祖有幫助,你真的夠了!」

桃園放棄台積電 屏東高雄努力爭取

針對桃園龍潭園區擴大案引發居民抗爭,台積電正式聲明表示不再考慮進駐,並將持續評估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人棄我取,桃園放棄台積電,屏東、高雄、台中和台南都在努力爭取。

屏東縣長周春米17日透過臉書表示,屏東的水、電和日照都很充足,而且交通方便,對未來的員工而言,住屏東住最舒服,「一切的屏東優勢,都已經做好整備,我跟縣府團隊會爭取對屏東人最好的!」

貼文一出,網友反應熱烈:「屏東地很多又大適合台積電,夏天太陽發電充足,台南高雄屏東整個串連起來科技三城」、「我還在想屏東什麼時候要去爭取桃園不要的台積電呢」、「積極爭取,讓更多屏東子弟留在家鄉就業」、「屏東出頭天」。

除了屏東,高雄也在積極爭取台積電進駐。高雄市長陳其邁17日在市政會議前聯訪表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高雄已為產業鏈競爭力做好準備。」

陳其邁說,高雄有充足的水電及土地,會配合台積電等跨國企業布局來做調整。他強調,台灣的產業轉型朝向智慧生產或高階製造,不單只有半導體。

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台積電早就規劃在高雄做先進製,目前相關進度如期進行。如果後續台積電有新的規劃及需求,市府會準備好各項投資條件,尊重台積電的投資布局與決策。

與此同時,台中、台南市府也不約而同地宣告做好準備,歡迎台積電進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