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洛普不堪政經環境惡化決定退出中國

發表:2023-11-05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5日訊】全球著名以民調為基礎的績效管理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在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和國安壓力加劇的雙重壓力下即將關閉在中國的業務,撤出中國。這是中國當局加大對企安審查和監控,國際地緣政治關係日趨緊張之際向中國告別的外國知名企業中最新的一例。

英國金融時報週六(11月4日)報導說,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蓋洛普諮詢集團公司1993年進軍中國市場,分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設立辦公室,僱員約為幾十人。這些人以顧問身份協助中國公司進行機構改革調整並優化這些公司的市場格局。

蓋洛普是全球最知名的民調公司之一。它在中國也有一個主管教育和訓練的分支,但是在中國進行民調格外困難,因為中國對外國人或外國實體在中國進行民調有著嚴格的管理規定。

金融時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的話說,蓋洛普本週通知其客戶,公司正在撤離中國。蓋洛普向客戶表示,部分正在進行的項目將移至境外進行,另一些項目將被取消。

「很遺憾,蓋洛普作出了關閉其在華業務的決定,」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蓋洛普致客戶的通知說。

蓋洛普此次決定從中國全面撤離,關閉在中國大陸的全部三個辦公室。不過金融時報指出,目前還不清楚蓋洛普關閉辦公室之後當地的僱員是否有人或有多少人會被公司保留。公開記錄顯示,蓋洛普2014年也曾將其在廣州的辦公室關閉。

金融時報在報導中指出,美國的諮詢公司現在在中國做生意越來越難,因為除了中國經濟整體增速大為減緩外,國安機構對諮詢公司的審查和監控也越來越嚴厲。中國國安當局認為,與外國公司分享數據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中國的國安人員曾經突襲搜查過美國諮詢公司貝恩諮詢(Bain&Company)、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以及諮詢行業龍頭老大凱盛融英(Capvision)的辦公室或辦事處。

中國政府今年還對原本就包羅萬象的《反間諜法》作了進一步的增補修訂,不僅號召全民抓間諜,而且將「所有有關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和文章」都視為國家機密。

凱盛融英上個月表示,在該公司被指控要求政府官員向其海外客戶提供敏感信息之後,已經批准了一項對合規制度的改革。

蓋洛普作為一家著名的民調公司,更由於其在全球各地所作的民調結果近年來顯示中國給人觀感不佳而成為中國當局的眼中釘。

蓋洛普今年三月對美國人所作的一項民調顯示,對中國持有好感的美國人已經下滑到15%的歷史新低後,民族主義傾向嚴重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聲稱蓋洛普的民調「是遏制中國和維持美國霸主地位的工具」。

環時的社評還認定,蓋洛普的民調「已成為受(美國)政治精英操控的用於在國際舞台上抹黑中國的一個工具」。

金融時報在報導中指出,在蓋洛普撤離中國之際,其他跨國諮詢公司也採取措施,縮小在中國的運作規模。聚焦科技諮詢的弗雷斯特市場諮詢(Forrester)已經裁撤掉絕大部分當地的分析人員,而美國格理集團(Gerson Lehrman Group)本來計畫今年擴大在中國的運營,但是從夏天起卻開始裁員。

金融時報說,美國藍籌管理諮詢公司乾脆向員工提供帶薪休假,或要求新僱員推遲上班的日期,雖然這樣做讓人手不足的諮詢師忙得不可開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