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容易感到全身不對勁的那幾天(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11-2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到心煩
不少女性有「經前症候群」,那段時間總覺得全身不對勁。

有人在月經來前七到十天,就突然變了一個人,鬱悶、焦慮、易怒、睡不好、注意力不集中,整天眉頭深鎖、悶悶不樂,連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也會抓狂。

有的體重增加,甚至胖了一到二公斤,四肢和臉部水腫,衣服變得太緊。有的則乳房脹痛,臉上或身體長青春痘,口腔或陰部潰瘍間歇性的發作,頭痛、排便習慣改變和骨盆腔疼痛,甚至月經快來就感冒。

可是說也奇怪,月經一來,這些症狀又奇蹟似的消失,果真印證了俗話所說的:「女人心,海底針」。

儘管「經前症候群」影響女性至深,至少有一百五十種以上的生理、心理、認知、行為等症狀與它有關,但醫學界對其起因仍沒有定論。有人認為經前婦女因體內水分及鹽分囤積,也有研究發現,此時體內的鋁、鋅、鈣降低了,因此有許多症狀。

女性健康
營養不均衡、甲狀腺內分泌失調及身心壓力等,都有可能影響荷爾蒙變化。

當然,也免不了會聯想到是受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因為此時雌激素下降、黃體素不足。另外,營養不均衡,如高脂肪或糖、鹽攝取過多,維他命B6不足、甲狀腺內分泌失調、鈣質缺乏、身心壓力、睡眠不良、環境汙染等,都有可能影響。

再者,由於經前症候群的表現包括許多憂鬱和焦慮的特徵,因此可能與腦內化學物質——血清素的失調有關,亦即可能是一種非典型的憂鬱症。目前有許多研究指出,血清素是造成經前心情鬱悶的病理原因,於是對血清素回收有抑制作用的抗憂鬱劑,被證明可改善擾人的經前症候群。

然而,至今沒有任何的抽血檢查、理學檢查、精神狀況檢查,可以確定診斷是否得了經前症候群,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月經週期中發生的症狀,翔實記錄。如果是一連串循環性的症狀,而且發生的時間,是在每次月經來潮前一到兩個禮拜,然後在月經來的第四天左右會消失,那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運動
規律的運動有助於改善經前症候群。(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月見草油、魚油、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以及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五皮飲等許多中藥處方,都有緩解症狀的效果。此外,規律的運動也是有益的,例如每週至少三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鐘左右,並應學習身心放鬆。

經前容易水腫的患者,可多吃些苡仁、玉米鬚湯或紅豆湯來利尿;容易口破、口臭、喉嚨痛、長青春痘或便秘者,屬於熱盛體質,可吃些綠豆湯、西瓜、葡萄柚等退火食物,但不宜過量,亦不宜冰涼食用,以免導致痛經。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