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避美國制裁 在東南亞組裝高端晶元(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12-19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半導體設計公司正在利用馬來西亞公司組裝部分高端晶元。
中國半導體設計公司正在利用馬來西亞公司組裝部分高端晶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為規避美國制裁風險,越來越多的中國半導體設計公司正在利用馬來西亞公司組裝部分高端晶元。美國商務部表示,應對華為等中國公司將用最有力行動保護國家安全。

中國公司在境外組裝晶元 更容易在非中國市場銷售

據路透社12月18日援引消息人士獨家報導,越來越多的中國半導體設計公司正在尋求馬來西亞公司組裝其部分高端晶元,以規避美國擴大對中國晶元業制裁的風險。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這些中國公司正要求馬來西亞晶元封裝公司組裝圖形處理器(GPU)的晶元。

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指面向圖像運算工作的可編程微處理器,圖形處理器廣泛應用於嵌入式設備、移動設備、遊戲機、個人電腦、工作站等各類設備或計算機中。 現代的圖形處理器通常基於高度並行的、且對圖形處理運算做了定制設計的內部硬體結構。

消息人士說,這些要求只包括不違反美國任何限制的組裝,而不包括晶元晶圓的製造。其中兩人補充說,有些合同已經達成。

為了限制中國獲得可推動人工智慧(AI)突破或為超級計算機和軍事應用提供動力的高端圖形處理器,美國政府對圖形處理器的銷售以及尖端晶元製造設備施加了越來越多的限制。

分析人士說,隨著這些制裁的實施和人工智慧熱潮對需求的推動,規模較小的中國半導體設計公司正難以在國內獲得足夠的先進封裝服務。兩位消息人士說,一些中國公司對先進的晶元封裝服務很感興趣。

先進的晶元封裝可以大大提高晶元的性能,正在成為半導體行業的一項關鍵技術。這有時涉及到芯粒的構建,晶元被緊密封裝在一起,作為一個強大的「大腦」協同工作。雖然不受美國出口限制,但這一領域可能需要尖端技術,這些公司擔心有朝一日會成為限制對華出口的目標。

馬來西亞是半導體供應鏈的主要樞紐之一,隨著中國晶元企業將組裝需求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地區,馬來西亞被認為有能力搶佔更多業務。一位知情人士說,由中國華天科技控股的友尼森(Unisem)公司和其它馬來西亞晶元封裝公司的業務量,以及來自中國客戶的詢價都有所增加。

友尼森董事長謝聖德(John Chia)拒絕就該公司的客戶發表評論。但他表示:「由於貿易制裁和供應鏈問題,許多中國晶元設計公司來到馬來西亞,在中國以外建立更多的供應來源,以支持它們在中國和中國以外的業務」。

其中兩位消息人士說,中國晶元設計公司也認為馬來西亞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馬來西亞被認為與中國關係良好、經濟實惠、擁有經驗豐富的勞動力和先進的設備。

當被問及接受中國公司的訂單組裝圖形處理器是否可能激起美國的憤怒時,謝聖德說,友尼森的業務往來「完全合法合規」,公司沒有擔心太多的問題。友尼森在馬來西亞的大部分客戶都來自美國。

一位兩家中國晶元初創企業的投資者說,中國公司對在中國境外組裝晶元感興趣,因為這也能使它們的產品更容易在非中國市場銷售。

目前,馬來西亞佔全球半導體封裝、組裝和測試市場的13%,目標是到2030年將這一比例提高到15%。據悉,中國晶元公司已宣布計畫在馬來西亞擴張。馬來西亞政府也提供一系列激勵措施,吸引了數十億美元的外商晶元投資。

中國公司不僅僅選擇馬來西亞。2021年,全球第三大晶元封裝測試公司長電科技集團完成了對新加坡先進測試設施公司的收購。越南和印度等其它國家也在尋求進一步拓展晶元製造服務,希望吸引熱衷於將中美地緣政治風險降至最低的客戶。

美商務部長稱用最有力行動保護國家安全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被問及其領導的商務部將如何應對中國華為最近在晶元製造方面取得的突破時表示,美國將採取「最強有力的」行動來保護國家安全。

雷蒙多12月11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每次我們看到令人擔憂的事情,我們都會積極調查」。她補充說,上述事態的發展「令人深感擔憂」。

此前,華為在開發一款配備相對先進處理器的智能手機方面取得了令人驚訝的成功。該公司被美國列入黑名單,與合作夥伴中芯國際合作生產該處理器。華為Mate Pro 60手機於雷蒙多8月訪華期間上市,挑戰了蘋果公司的iPhone,並表明華為的生產能力比外界想像的更先進。

共和黨議員要求雷蒙多採取行動的壓力越來越大,共和黨議員表示,中芯國際晶元明顯違反了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拜登政府應通過完全切斷這兩家公司與美國供應商的聯繫來作出回應。雷蒙多不願證實正在對這一情況進行正式調查,但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表示,其在調查「據稱」為華為手機提供動力的7納米(nm)晶元。

雷蒙多在訪問新罕布希爾州納舒厄市時說:「這項調查需要時間。你知道,我們需要堅持下去。我們需要收集信息。因此,在這一點上,我要說的是,這是令人擔憂的,我們將採取任何最有力的行動來保護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12月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今年10月,雷蒙多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被問及華為手機的問題,她當時說,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需要更多資源來實施管制,上週末她在加州舉行的里根國防論壇上重申了這一要求。自2019年以來,美國一直阻止向華為出售一些美國技術。在過去幾年中,拜登政府還對向中國出口先進計算晶元,以及用於製造晶元的工具實施了全面管制。

華盛頓的官員與荷蘭和日本的官員協調編寫了這些出口管制措施,荷日兩國是世界領先的晶元製造設備生產國。荷蘭和日本是世界領先的晶元製造設備生產商阿斯麥(ASML) 和東京電子(TEL)的所在地。但海牙和東京花了數月的時間才同意對華的限制措施,這讓中方有時間在預期的限制行動之前儲備晶元製造設備。據彭博社10月報導,中芯國際使用阿斯麥所謂的深紫外浸入式光刻機和其他公司的工具為華為生產晶元。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正在與荷蘭協調調查中芯國際晶元時,雷蒙多再次拒絕證實調查正在進行中。雷蒙多指出:「但我想說的是,在進行這項調查工作時,我們會理所當然地與我們的盟友進行交談。我們會與我們的盟友交談,我們會與公司交談,我們會與我們在當地的消息來源交談等等」。

雷蒙多補充說:「我們經常與荷蘭和阿斯麥(ASML)聯繫,因為它們是我們在出口管制方面的合作夥伴。我經常與它們交談,不僅僅是關於這項調查」。

拜登政府正在與英偉達(Nvidia)討論允許向中國銷售人工智慧晶元的問題,但強調不能向中國企業出售該公司最先進的半導體。

雷蒙多12月1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英偉達「可以、將會而且應該向中國出售人工智慧晶元,因為大多數人工智慧晶元將用於商業應用」。

雷蒙多補充說:「我們不能允許它們運送的是最複雜、處理能力最高的人工智慧晶元,這將使中國能夠訓練他們的前沿模型」。

雷蒙多透露稱,她此前與英偉達公司首席執行官黃仁勛進行了交談,後者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不想破壞規則。告訴我們規則,我們會與你們合作」。

雷蒙多此前在里根國防論壇上就人工智慧晶元向晶元公司發出警告。她說,傳統上,美國商務部畫了一條「切割線」,而像英偉達這樣的公司會「在這條線下方」製造新的晶元。雷蒙多表示:「這樣做沒有成效。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圍繞特定的切割線重新設計晶元,使他們能夠做人工智慧,我第二天就會對其進行控制」。

雷蒙多12月11日介紹稱,美國商務部正在與英偉達合作:「他們想做正確的事。顯然,他們希望儘可能多地銷售晶元」。

黃仁勛表示,其公司正在與美國政府密切合作,以確保面向中國市場的新晶元符合出口限制。雷蒙多另外表示,現在判斷8月份與中國成立的商業問題工作組是否奏效還為時過早。

雷蒙多說:「我們將繼續施加壓力。他們(北京)沒有理由不兌現該承諾」。

此外,雷蒙多再次呼籲美國國會通過立法,應對TikTok等外國應用程序對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