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國防授權法》禁聯邦機構用中國無人機

發表:2023-12-27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2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五(12月22日)簽署了《2024年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這部大型年度國防開支法案中包含多項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安全態勢和加深與盟友合作的條文,以及禁止聯邦機構使用中國製造無人機。

國會參眾兩院這個月中先後以跨黨派的支持批准了價值8860億美元的《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法案為國防部制定了明年的政策和支出優先事項,新年度的國防開支計畫比前一年的支出增加了280億美元,增幅約為3%。

法案授權為美國軍人加薪5.2%,將烏克蘭安全援助計畫延長至2027年,並為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安全合作提供資金。法案同時計畫增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態勢和能力,抗衡中國在該地區咄咄逼人的軍事行為。

「我們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資源,以阻止中國政府咄咄逼人的行為,並為臺灣的軍隊提供資源。我們將向國防部提供更多資源來部署和開發人工智慧,防範外國網路威脅,提高不明空中現象(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a)的透明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Sen. Chuck Schumer)12月13日晚上在參議院通過法案後表示。

同一天稍早,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Sen. Mitch McConnell)也在參議院讚揚了《國防授權法案》,稱該法案「認識到需要通過有針對性地改進關鍵能力來加強美國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中的地位,包括遠程火力和反艦能力和三位一體核現代化。它將授權對國防工業基礎進行進一步投資,並加強對烏克蘭援助的效率和責任,削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力量。它將加強與以色列在未來導彈防禦技術方面的合作,並確保我們在中東最親密的盟友能夠在需要時獲得所需的美國能力。」

增加「太平洋威懾倡議」資金

內容長達3093頁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將繼續以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態勢以及與盟友合作視為五角大樓國防目標的優先事項。法案不僅將持續推動「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還提高了該項目的預算至147億美元,較2023年增加了40%。

根據法案內容,2024年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將重點聚焦夏威夷和關島的軍事防衛能力,以及與盟友展開進一步合作。法案還包括了一項條款,建立「印太演練倡議」(Indo-Pacific Campaigning Initiative),目標在於提高美國印太司令部進行演習的頻率和規模,以及其它活動。

禁止聯邦資金用於中國無人機

《2024年國防授權法》將禁止聯邦機構和聯邦資金用於購買或使用被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國家所製造的無人機,也就是指中國和俄羅斯。

儘管該條款內容沒有明確點明任何國家或公司的名字,但法案中的限制包括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佔全球無人機市場份額超過70%的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以及另一家中國無人機公司道通智能。根據市場統計網站「Statista」統計,2022年大疆佔約八成的美國無人機市場,道通智能則佔約5%。

國會兩黨議員一直以來對美國無人機使用嚴重依賴中國公司的情況多次表達擔憂,包括最早在今年2月提出有關條款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沃納(Sen. Mark Warner)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參議員(Sen. Rick Scott)。

「眾所周知,共產主義中國一直在監視我們,利用像是大疆無人機製造商這樣的公司根據他們的法規來向其邪惡政權進行信息收集任務,」斯科特參議員在法案通過後發表書面聲明說,「美國現在不再使用納稅人的錢讓共產主義中國用他們的無人機來監視我們。」

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愛麗絲·斯特凡尼克(Rep. Elise Stefanik)曾用「帶著翅膀的TikTok」來形容中國制無人機。

「大疆無人機構成了TikTok一樣的國家安全威脅,且還有著翅膀,」 斯特凡尼克是眾議院相應條款的提案人之一,她在今年早些時候一份聲明中說。「大疆無人機可能設有裝置能發送軍事設施、關鍵基礎設施和美國公民個人生活的實時圖像到中國,這樣的可能性構成了太大的威脅。持續在美國允許這樣的做法就是在玩火。」

儘管議員們表示強烈擔憂,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出現直接且具決定性證據表明中國政府利用中國制無人機監視美國公民或設施。但如同其它所有中國企業一樣,中國無人機公司受中國法律約束。根據中國在2017年頒布的《網路安全法》,企業在被要求提供任何與國家安全有關的信息時必須與國家當局合作。

支持臺灣防務能力

新一年度的《國防授權法》在涉及臺灣的主要內容包括持續支持臺灣發展必要的防衛能力、協助臺灣加強韌性、為臺灣軍隊建立全面培訓、諮詢及體制項目,以及加強美臺網路安全合作。

法案要求在立法生效180天內必須進行加快向外國安全夥伴提供魚叉導彈的可行性研究,之後必須每年向國會就臺灣安全援助現狀進行兩次簡報。

在參眾兩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協調版本中,一些關於邀請臺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要求國防部提交報告說明美軍對抵禦中國侵臺各種準備,以及支持韓國、日本與臺灣分享防務情報等條文,或因條文內容原本即包含在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中,或雙方未能取得共識而沒有納入最後文本。

與此同時,法案擴大了符合緊急和多年採購資格的彈藥庫名單,除了烏克蘭外,現在將以色列和臺灣納入其中。這個去年成立的名單項目主要目的為加快向烏克蘭運送和補充彈藥。該條款還免除了上述三個名單對象必須提供彈藥的成本和定價數據以及其它合同的要求。

強化AUKUS合作

在加強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方面,法案包括了促進美國造船業的條款,並對AUKUS授權其中重要項目,包括授權最多13艘弗吉尼亞州級核動力潛艇的多年採購權。

法案還要求國防部在立法生效90天內指定一位資深國防部官員負責AUKUS夥伴關係事務。

在法案生效一年後,美國將向澳大利亞出售至多兩艘附近尼亞州級潛艇。法案同時要求總統加快向英國和澳大利亞有關國防物品、服務和技術的轉讓。

「澳大利亞-英國-美國的盟友關係,或簡稱為AUKUS,對抗衡在印太地區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國共產黨是至關重要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尓·麥考爾(Rep. Michael McCaul)在法案通過後發表聲明說,「中國對臺灣和在南中國海的威脅提醒了我們,為什麼有像是澳大利亞和英國這樣與我們幾十年來併肩作戰的盟友很關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