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昂的米價可能在2024年持續

發表:2023-12-27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27日訊】阿農·蒙戈伊(Arnong Mungoei)在泰國孔敬府種植水稻已有半個世紀的時間。

在曼谷東北約500公里的土地上勞動雖然沒有讓她致富,但確保了可靠的生計。

然而,自從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和其他地方的天氣狀況擾亂了稻米市場。至2023年,全球稻米價格激增。

儘管如此,阿農表示,她的收入比往年還少。

「(購買稻米的工廠)不提高價格。我能做什麼呢?我把稻米帶到那裡去賣。無論他們給我們多少(價格),我們都必須賣。因為我們得支付卡車費用,我們不能把稻米拿回去,」68歲的阿農說。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的年度報告,2023年,小麥和燕麥、玉米等穀物的價格由於庫存補充而下降了20%至30%。

但根據糧農組織的報告,由於3月的拉尼娜現象(La Nina)、6月的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以及印度因擔憂產量短缺在7月對非巴斯馬蒂白米實施限制,全年稻米價格居高不下。

印度的出口管制使國際市場上減少了900萬噸糧食,推動全球價格上漲。2011年以來,印度超越泰國成為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佔全球稻米供應量的40%。

最依賴印度稻米的國家包括東南亞的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以及西非的奈及利亞、象牙海岸和塞內加爾。

「稻米很難,因為沒有很多其他供應商,」華盛頓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約瑟夫·格勞伯(Joseph Glauber)11月告訴《彭博》,他補充說,印度的出口管制政策「留下一個需填補的大洞」。

世界銀行預測,「假設印度保持其出口限制,稻米價格將在2024年繼續保持高位」。此預測假設厄爾尼諾現象為中度至強。

世界銀行於10月30日發布的《大宗商品市場展望》表示,由於哈馬斯-以色列衝突和厄爾尼諾現象,2023年第三季度稻米價格達到自2007年至2008年糧食危機以來的最高點。

儘管印度的出口管制措施有利其本國消費者,但對亞洲和非洲等其他地方依賴穩定稻米供應的數十億人來說,持續的價格高水平可能加劇糧食不安全。

在奈及利亞,從9月到11月,稻米價格上漲了61%。美國農業部預測,美國將在2024年進口210萬噸稻米。

在菲律賓,在稻米價格9月達到14年來的新高點之後,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於9月5日制定了米價上限。馬科斯將米價飆升歸咎於「走私者、囤積者和價格操縱者」。隨著對供應緊張的擔憂有所緩解,小馬科斯於10月13日取消米價上限。

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中國、印度和東南亞國家等主要稻米生產國的北半球可能會受到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四月至六月正是亞洲稻米播種季節前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