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境來美中國人與百年前同胞理由相同(圖)

發表:2023-12-29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4月22日,王中偉一行人在美墨邊境地區行走。
2023年4月22日,王中偉一行人在美墨邊境地區行走。(圖片來源:王中偉提供)

【看中國2023年12月29日訊】美國紀念廢除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80週年時,成千上萬的中國移民正在穿越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大部分來到美國是出自與他們同胞一個多世紀前赴美相同的理由。

王中偉今年春天與家人通過中美洲完成了這段旅途。

他說,「當我知道有這個途徑可以離開中國的時候,那時候我就覺得是喜出望外,真的喜出望外」。

美國邊境巡邏局說,今年1月到9月,有2萬4千多中國移民非法越過邊境,是去年同期的大約13倍。

馬里蘭大學歷史教授徐母音(Madeline Y. Hsu)說,「他們看到機會缺乏。他們看到中國經濟停滯。對中國政府的控制方式以及對他們生活的大量限制也存在大量不滿,人們一直在研究如何到達美國。」

來自121個華裔組織的將近400名代表12月5日出席紀念廢除《排法法案》80週年大會(CRCEA80),徐母音在會上講了話。這部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以種族為標準而禁止移民的法律。

艱苦旅程

王中偉與父母、妻子和兩個孩子5月底抵達美國。他對美國之音(VOA)中文部普通話組說,中國政府激進的新冠封閉措施和人權侵犯,導致他們離開了中國安徽省。

他們一家人從香港飛到土耳其,再飛到厄瓜多的基多。厄瓜多對中國護照提供90天的免簽。

他們在從厄瓜多徒步穿越哥倫比亞同巴拿馬之間的達連隘口(Darien Gap),沿危險的山間叢林道路前行。幾萬名移民2022年通過這裡前來美國。

他說:「我們第一天要翻過四個山頭。」

他的夫人背著14個月大的孩子。他的母親身體不佳,翻過第一座山後就走不動了,但同行的移民一路幫助。

無法獲得簽證的移民有時選擇這條危險的道路。王中偉說,他最初計畫申請旅遊簽證來美,但當時簽證面談要等超過六個月的時間。

他反對中國的新冠防控封閉政策和人權記錄,並在抵達美國後參加了反對中國政府的抗議,導致中國的地方執法人員訪問了他叔叔的家。

他說,「我們在海外一定不能停止這種活動,包括他們去威脅去恐嚇我的家人,我的叔叔他們,那我們在海外,更不能低調了。如果他們被威脅了,我們就不敢發聲了。他們知道這個方法是有效的,他會再去威脅其他人。」

《排華法案》

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針對一個特定族群的法律。富蘭克林·D·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總統1943年12月17日正式終止此法案,讓華裔美國人首次享有平等的公民權利。

佛羅里達州移民律師雷娜塔·卡斯特羅(Renata Castro)說,今天的中國移民如果無法持現有簽證來美國,就會尋找其它方法逃離中國,包括出現在美墨邊境,尋求庇護。

她說:「主要原因是這些是逃離中國政府壓迫的人。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因為目前在中國缺乏經濟前景而逃離。」

民眾如果因為受迫害,或因為種族、宗教、國籍、政治言論或參加一個特定組織而擔心受迫害而來美尋求保護時,就會獲准申請庇護,無論他們有沒有移民身份。

但是,避難必須親自在美國申請。

非法越境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通常等待美國邊境巡邏人員將他們逮捕。巡邏人員受理完這些移民後,很多人會拿到一個在法庭出庭的日期,在接近他們最終目的地的城市獲釋,這增加了美國移民法庭系統的審理負擔,移民法庭大約需要五年才能對案件做出裁決。

雪城大學交易記錄訪問信息交換所10月份數據顯示,過去20年中國移民在移民法庭的庇護獲准率接近67%,是獲准最高的國籍之一。非營利基督教機構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認為,這是因為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宗教自由受到的限制,而且社交媒體上提供了更多如何跨越美墨邊境的信息。

在108273件中國移民申請案中,有77711件獲准庇護,29635件被拒,927件獲得另一類的移民救助。

原標題:年終報導:美國紀念廢除《排華法案》週年日之際,南部邊境中國移民增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