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控與西方政要共謀 美前駐港總領事: 荒謬至極(圖)

發表:2024-01-05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智英
黎智英於2020年12月31日抵達香港終審法院。(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香港傳媒大亨、《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且「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一案在新年伊始繼續審訊。多名美、英、日等國政要及人權倡導者被點名與黎「共謀」,合作犯案。此舉促成多國議員批港府荒謬可笑、侵犯外國公民權利,並聯署呼籲制裁實施國安法的中港官員及香港特首李家超。

綜合自由亞洲和路透社的報導,1月2日,控方代表香港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陳詞,稱美國前官員,包括美國前駐港總領事郭明瀚(James Blair Cunningham)、美國務院前資深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美軍前副參謀長基恩(Jack Keane),以及美國前副國防部長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他們均是黎智英的「外國代理人」,合夥串謀擬定多項制裁官員。包括限制貿易及進出口、擴大對港人居留權或其他留在海外等法例及政策,其中美國對42名中國及香港官員實施了制裁。

控方補充道,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黎智英就已積極尋求外國對中港政府進行制裁,進行敵對行動。例如,他與美國前副總統彭斯及前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商討港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要求美國制裁鎮壓2019年示威行動的中港政府官員。

除此之外,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執行董事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日本前眾議員菅野志櫻裡(Shiori Kanno)、金融家布勞德(Bill Browder),則被控方列為黎智英的「共謀者」,遊說多國對香港實施制裁。

對此,榜上有名的郭明瀚快速回應,港府的控訴「愚蠢荒謬至極」(ludicrous in the extreme)。他在一份聲明中說,「黎智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和記者......他和我一樣,都是自由、人權、法治及和平示威的倡議者。」

「他與政治人物、商界領袖、國際媒體、活動人士,以及身為前外交官的我接觸卻被視為犯罪,這種說法真是太荒謬了。」

郭明瀚要求港府釋放黎智英,並將和其他所謂「共謀者」繼續支持黎等被中共迫害港人,呼籲美、英政府嚴厲譴責、結束這場「鬧劇」。

羅傑斯也發聲明表示,大多數被指控的「違法」活動,早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就發生,但卻仍被該法追溯。他批評港府違背承諾。」黎智英被指控的'罪行',是和我及其他外國政治人物及倡議人士接觸,並從事新聞工作。身為香港一家主要報紙的出版人,這應當被視為完全正常的合法活動。」

他指出,黎智英案只不過是一場「作秀審判」,與真正的國家安全無關,反而凸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被嚴重的破壞。

由全球33國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聲,批評港府捏造證據,稱黎智英從未直接或間接參與IPAC在香港的任何活動。控方指其執行董事裴倫德、日本董事菅野志櫻裡等人存在串謀行為,更是無中生有,這是侵犯外國公民權利。

香港市民吳先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已經第4次到法庭旁聽黎智英案的審訊。他覺得這好像是對每一個支持新聞及言論自由的香港人的審訊,他指責當局踐踏民主。

從事醫護行業的香港市民Zoe稱,自己以前都看《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的報導。但自從這些規模較大的傳媒機構停運後,小規模的網媒很難提供香港本地以外的新聞,而深入的專題報導也較少。她認為,黎案是赤裸裸地剝奪香港人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希望見證香港正在消逝的自由。

看中國專欄作家李子壬評論:港府對黎智英的指控太過牽強,完全不成立。若當局繼續胡攪蠻纏,恐進一步得罪西方,招致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而黎智英亦會因此成為香港的民族英雄,如甘地、曼德拉等人,名垂千古。(請見黎智英「有恩」港官反遭指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