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港人用畫作和音樂為香港抗爭(圖)

發表:2024-01-08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港人蔡維紀創作了上百幅畫作為香港抗爭
加拿大港人蔡維紀創作了上百幅畫作為香港抗爭(看中國攝)

【看中國2024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採訪報導)加拿大港人蔡維紀(Ricker Choi)在多倫多居所的畫室(Studio)擺放著約40幅自己的畫作,有已棄保流亡加國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還在牢獄中的黃之鋒、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被判9年有期徒刑的唐英傑;港警於2019年11月11日近距離射殺一名年輕抗議者;圍攻理工大學的事件中抗議者通過繩索從橋上逃生;李宇軒等12名香港人試圖通過海路逃到臺灣(這些人最後還是被逮捕)的場景、721元朗事件、831太子站事件、香港獅子山的點點亮光等等。

加拿大資深金融風險管理顧問蔡維紀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來還以創作和表演音樂等方式表達對香港人爭取自由的支持。他將自己創作和演奏的13分鐘《香港狂想曲》搬上了油管(Youtube),獲得了約50萬的關注。

幾年來他創作了上百幅畫作,並將拍賣個人畫作的14萬加元善款悉數捐贈香港人,這是他參與香港民主運動的獨特方式。

加拿大港人蔡維紀創造的部分支持香港人抗爭的畫作
蔡維紀創作的支持香港人抗爭的部分畫作(看中國攝)

下面是《看中國》記者對蔡維紀的專訪。

記者:請問你什麼時候開始為香港抗爭的?

蔡維紀:我是在2019年6月9日才開始關注香港的。當時有一百萬人出來抗議送中法。那時我在加拿大待了35年,已經很久沒有真正關注過香港了。我來自香港,但很快就融入了加拿大社會,在2019年前的幾十年裡,我都沒有真正關注過香港。

當我看到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一次又一次地走出家門抗議,僅僅過了一週,也就是6月16日,參加抗議的人數翻倍達到了兩百萬,我真的被感動了,我覺得香港有希望了。

從那時起,我開始用我的藝術和音樂加入這場戰鬥。

記者:請問是什麼讓你產生用藝術作品和音樂作品為香港而戰的想法呢?

蔡維紀:我一直熱愛音樂。我從十二、三歲開始彈鋼琴,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彈古典音樂。當《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曲子在2019年8月面世時,我就非常喜歡它。當我聽到它的旋律時,我立刻知道它很像國歌,有著進行曲一般的節奏,並且其中包含三連音。旋律中還有一些跳躍音。我愛上了這首《願榮光歸香港》。很多朋友告訴我,應該為它譜寫一個鋼琴獨奏版本。這就是我最初的想法。

於是,我開始加入一些元素,包括《願榮光歸香港》、《你可聽到人民歌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獅子山下》、Beyond的《海闊天空》以及《哈利路亞》。我想把這些旋律都融入到一首作品中。最後,我創作了一首13分鐘的《香港狂想曲》。

最初我看到香港抗議活動遭到鎮壓,我想把情緒釋放到音樂中,於是我就把樂曲逐漸擴展,特別是看到2019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學被圍困時,我想加入一個部分來描繪前線抗議者的抗爭以及他們的勇氣。

我花了4個月的時間來完成整首音樂,因為我需要譜寫音樂、反覆修改,然後記錄、錄製。然後,我再去看2019年抗議活動所有的記錄片和新聞畫面,提取我想用在最終視頻的部分。剪輯視頻也花了很長時間。

記者:所以,我們可以在油管(Youtube)上看到13分鐘的視頻。4年過去了,有多少人聽到過那首曲子呢?

蔡維紀:如果在Youtube上搜索「Hong Kong Rhapsody by Ricker Choi」,就可以找到,我發布了很多不同的版本。所以總的來說,所有版本加起來大概有50萬人看過。


2022年11月5日,蔡維紀在大多倫多地區萬錦Flato Markham Theatre舉行音樂會演奏「香港狂想曲」,同時配以導演顏志升的《因為愛所以革命》電影片段。他希望用自己的鋼琴音樂表揚香港人的革命精神,並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還在承受苦難的手足。那場音樂會他籌到16,291.96加元善款,捐給「細葉榕人道支援基金」。

記者: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我們每天看到這麼多有關香港的壞消息,你是什麼感受?

蔡維紀:我感到非常難過,尤其是有關黎智英等47名政治犯的消息,不知道他們何時或能否獲釋。和中國的其他政治犯一樣,他們可能會被監禁很長時間。

然而當他們被釋放後,你就再也聽不到他們的消息了,因為他們可能會被完全封口,就像周庭在自己的Instagram帖子中說,她不能聯繫過去的任何朋友,也不能給同事打電話,因為有可能被當局認為她還在從事政治活動。她甚至不能輕易找到住房,她找不到工作,因為人們可能害怕與她接觸。因此,即使你作為政治犯被釋放,你仍然會從社會上消失,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情況。可以說,香港現在正式成為了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的悲慘現狀非常令人痛心,但事實上,在2019年當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站出來繼續抗爭時,我認為香港是有希望的。

正如我們2022年末在中國所看到的,短時間內爆發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運動。不同的城市能協調起來進行白紙革命。我認為這是一個奇蹟,因為在六四屠殺後的數十年裡,從未看到過任何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所以我認為中國和香港還是有希望獲得自由的。

記者:我們在加拿大完全享有民主、自由和人權,現在有許多香港人逃離香港,來到加拿大尋求自由。你覺得你在加拿大能以什麼方式幫助他們?

蔡維紀:我為香港畫的一百多幅畫是關於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還有香港現在發生的事情。我感到非常高興的是,很多人都看到了我的畫,他們想買這些畫。於是,我開始用這些畫為不同的組織籌款,這些組織會幫助從香港逃到英國、多倫多和溫哥華的異議人士。我幫助不同的組織籌集資金,這些組織幫助他們安頓下來。

我一直在位於英國倫敦的「細葉榕人道支援基金」(Bonham Tree Aid)組織籌款,因為香港的612基金會被當局關閉了。這是目前唯一積極幫助香港政治犯及其家人的組織。2022年和2023年,我一直在為這個組織舉辦活動。2022年11月,我在萬錦弗雷多-馬丁劇院為香港舉辦了一場音樂會,演奏「香港狂想曲」,以及其他反抗專制的音樂,並展出2019年的畫作。那場音樂會的淨收益都捐給了這個組織。

記者:是什麼支撐你堅持到現在,並希望繼續為香港戰鬥下去?

蔡維紀:首先,當我看到香港的局勢惡化,沒有人可以以任何方式批評政府,因為他們會被逮捕。我覺得在一個自由的國家、自由的社會,我必須大聲疾呼。其次,我走的每一步,都會讓越來越多的人思考這件事,因此我們應該做得更多。

於是,我就開始畫畫,然後,人們想買這些畫,想在世界不同城市展出我的畫。甚至他們在香港舉辦了我的藝術展。為此,我非常感動。我的藝術作品在英國倫敦、布拉格、都柏林、東京、臺灣展出。在一次展覽中,還播放了我製作的音樂視頻。在這過程中,我遇到和我同樣想法的人越多,我們能一起做的事情就越多。對於2024年,我已經有了很多計畫。

2024年5月,我會去英國倫敦開一場音樂會,就像我在多倫多開的那場一樣。5月底在海牙,我會去參加香港政治活動家的會議。我將在那裡發表關於香港狂想曲和抗議音樂的演講,並在那里進行一些表演。

中共在文匯報上說我是分裂份子,還說我觸犯了國安法。所以我想我肯定回不了香港了。

今年我計畫11月初在多倫多北約克的喬治-韋斯頓演奏廳舉辦一場音樂會,屆時會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5週年,所以,我想舉辦一個更大的活動,鼓勵大家保持旺盛的鬥志。

記者:那麼在過去的一年裡,你有沒有遇到過剛從香港逃出來,想住在多倫多的香港人?那些逃離香港的人來到海外,他們有什麼感受?

蔡維紀:我想我們都知道,僅在大多倫多地區就有三個中共海外警察站。因此,我們仍然受到監視和威脅。有報導說,一些活動人士收到了威脅信息。很多參加香港抗議活動的人必須帶上口罩和墨鏡,因為他們擔心會被拍下來。確實有人會給他們拍照,尤其是在大規模的六四紀念活動中。即使在加拿大,我們也被監視。

記者:請問你自己有什麼決定?

蔡維紀:在香港獲得自由之前我絕不會回去香港。我不在意露臉。我在加拿大已經待了35年。我和香港的親戚朋友已經很少聯繫。所以中共在香港找不到什麼人可以威脅我讓我閉嘴。所以對我來說,做事不必遮遮掩掩。我還可以用真名。我覺得對於一些新來的香港人並且決定永遠不再回香港的來說,他們以真面目示人需要更大的勇氣。

記者:我們知道有一些加拿大國會議員如莊文浩(Mike Chong),因提出一些對中共不利的法案受到了威脅,他還有家人在香港。對此你是什麼感受?

蔡維紀:首先我感到非常憤怒。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家,卻仍然要擔心遠在香港的親人。而且加拿大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少。即使已經關閉中共海外110警察站,也沒逮捕任何人,所以加拿大做得遠遠不夠。我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中共正在做什麼。一些組織是通過遊說加拿大政府,我則是通過藝術和音樂。

例如,在我去年11月的活動中,有很多非香港人或朋友來聽我的古典音樂會。很多人喜歡古典音樂,但對香港、中國瞭解不多。在音樂會上,我談到了中共對香港的壓迫,以及中共如何影響並干涉加拿大的選舉。我在音樂會上談到了這些。這就是我傳播真相的方式。此外,舉辦鋼琴聚會時,有時我會演奏「香港狂想曲」,或其他作曲家的有關香港抗爭的經典作品。我也藉此機會告訴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香港、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記者:現在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蔡維紀:我希望香港人能夠把真相牢記在心,傳給下一代,因為所有像大多數來自中國的朋友一樣,不喜歡中共甚至討厭中共的人都是因為他們的父母。他們的父母告訴他們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真相。儘管他們在中國時保持沉默,但他們從小就知道這件事。這就是他們來到加拿大的原因。是的,他們支持香港和中國的自由事業。所以我希望香港人的父母能把這種精神傳給下一代。我也希望我的作品有一天能在香港自由展出,這是我的夢想。

記者:臺灣即將舉行大選,你對臺灣人民有什麼想說的?

蔡維紀:我認為他們需要警惕中共的滲透和影響。尤其是在2019年後,他們根本不會相信中共的承諾。所謂的「一國兩制」全是謊言。我希望,無論臺灣人在投票中做出什麼決定都要記住,中共總是試圖用許多不同的方式讓臺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他們需要對此保持警惕。中共可以通過經濟、文化影響,也可以收買親共團體,竊取選舉,因此臺灣人要保持警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