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將快速審理川普科州選舉資格案(圖)

發表:2024-01-06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川普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片來源:KAMIL KRZAC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最高法院星期五同意快速審理唐納德.川普(特朗普)科羅拉多州一項司法決定的上訴,該決定禁止這位前總統參加該州的共和黨初選,這是一起涉及具有重大影響的政治敏感案件,對於2024年總統選舉具有重要意義。

爭議焦點是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12月19日的裁決,該州根據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中的措辭,裁決川普因參與叛亂(涉及2021年1月6日川普的支持者襲擊美國國會大廈)而取消了在該州初選的資格。

大法官們將以不同尋常的速度審理此案。川普是該黨在11月大選中挑戰民主黨總統喬.拜登的提名領跑者,他於週三提出上訴。大法官們表示,他們將快速做出決定,並安排在2月8日進行口頭辯論。科羅拉多州初選定於3月5日舉行。

科羅拉多州法院裁定根據憲法條款,川普沒有資格擔任總統,該條款禁止任何「參與叛亂或叛亂」的人擔任公職,從而禁止他參加初選。

美國最高法院沒有對科羅拉多州共和黨對該州法院判決的單獨上訴採取行動。

科羅拉多州的案件將最高法院推向前所未有且充滿政治爭議的努力中,他的反對者試圖使其競選重返白宮的努力受到否定。該最高法院的6-3保守派多數派,包括三名由川普任命的大法官。

科羅拉多州國務卿耶娜.格里斯沃爾德讚揚最高法院迅速受理此案的決定。

格里斯沃爾德說:「科羅拉多人和美國人民應該清楚參與叛亂的人是否可以競選國家最高職位。」「我敦促法院優先考慮此案並盡快做出裁決,」

諾亞.布克賓德是《華盛頓責任與倫理公民》的總裁,該組織是一家監督機構,代表川普的挑戰者。他補充說:「我們很高興最高法院將最終決定唐納德.川普是否可以參加選舉。我們期待提交我們的案件,並確保憲法得到維護。」

許多共和黨人譴責取消資格行動是對選舉的干擾,而取消資格的支持者則表示,根據憲法要求川普對叛亂負責支持民主價值觀。川普已經在兩起案件中面臨刑事指控,這些案件與他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輸給拜登的努力有關。

川普還向緬因州法院上訴,該州最高選舉官員根據科羅拉多州案件中的同一憲法條款禁止他參加初選。

雖然科羅拉多州案件可能會阻礙川普重新贏得總統寶座,但它也對法官產生重大影響。考慮到這場爭端的政治性質,無論他們傾向於哪種方式,他們都面臨著表現出黨派偏見的風險。

隨著2024年大選的臨近,他們的行動將影響更廣泛的行動,以取消川普在其他州投票的資格。科羅拉多州和緬因州都是傾向民主黨的州。美國無黨派政治分析人士預測,這兩個州不太可能在11月5日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但其他州(包括競爭激烈的密歇根州)正在做出努力,這可能會影響選舉結果。

科羅拉多州法院的裁決標誌著歷史上首次使用第14修正案第3條(即所謂的取消資格條款)來認定總統候選人沒有資格。

第3條禁止任何宣誓「支持美國憲法」然後「參與針對美國憲法的叛亂或叛亂,或向其敵人提供援助或安慰的「美國官員」擔任公職。」

該修正案是在1861年至1865年美國內戰結束後獲得批准的,當時允許奴隸制的南方各州發動叛亂,試圖脫離聯邦。

除其他論點外,川普的律師表示,第3條不適用於美國總統,總統資格問題保留給國會,而且他沒有參與叛亂。

起訴取消川普投票資格的共和黨人和無黨派選民不同意。在週四提交的文件中,他們強調了下級法院的調查結果,即川普故意「動員、煽動和鼓勵」武裝暴徒襲擊國會大廈符合第3條中的法律定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