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到達沃斯有任務: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圖)

發表:2024-01-15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強到訪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總理李強到訪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強到訪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將公布年度經濟數據,分析預計是30年以來最低,而李強如何在達沃斯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李強到訪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此前宣布: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瑞士聯邦主席阿姆赫德、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1月14日至17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並對瑞士、愛爾蘭進行正式訪問。

據毛寧介紹,李強將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全會,並作為受邀領導人發表特別緻辭。

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將於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本屆年會將以「重建信任」為主題,主要議題包括在分裂的世界中實現安全與合作,為新的時代創造增長和就業,人工智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施長期氣候、自然與能源戰略等。

據中國官媒報導,李強於1月14日抵達瑞士,15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達沃斯論壇),並對瑞士、愛爾蘭進行正式訪問。

英國路透社上個月報導,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強將率領一個大型的高級政府官員團,向外界展示北京當局對商業持開放態度。

李強將是自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該論壇以來,與全球商界和政界精英在這一瑞士滑雪勝地接觸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

消息人士透露,陪同李強的將是一個規模異常龐大的高級代表團,成員包括來自經濟和外交事務管理部門的中方高級官員。據一名瞭解閉門會議情況的消息人士稱,中國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體現規模的目的是強調其「對外開放,緩解一些外部壓力」。

李強需要在達沃斯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李強到訪達沃斯論壇之際,恰逢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公布2023年度經濟數據之時。

中國國家統計局將於1月17日公布2023年經濟增長數據,在房地產危機、消費低迷和不確定性的背景下,經濟分析預計2023年增長將是30年來經濟活動最弱的一年。

接受法新社採訪的10位專家預計,2023年全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平均將增長5.2%。如果排除疫情期間中國經濟活動受到干擾的年份,這將是自1990年(3.9%)以來的最慢增速。

新冠疫情的清零措施已取消一年,北京將2023年的經濟增長定為「5%左右」。正常生活的恢復最初促進了去年年初的復甦,但期待已久的反彈很快失去動力,而且家庭和企業信心低迷,這對消費不利。

前所未有的房地產危機、創記錄的青年失業率和外部需求放緩也阻礙了中國經濟增長。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6至24歲年輕人超過五分之一失業,創歷史新高,之後官方停止發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據匯豐銀行經濟學家劉晶告訴法新社,「復甦的主要障礙是房地產」,該行業長期以來一直佔中國GDP的四分之一。20年來,房地產業經歷了令人矚目的增長,但在房屋未完工和房價下跌的背景下,標誌性集團(恆大、碧桂園等)的債務困境加劇了行業危機。

評級機構穆迪經濟學家哈里.墨菲.克魯斯((Harry Murphy Cruise))預測:「預計2024年房地產投資、房價和新屋銷售將繼續下降。」

其它領域也陷入困境,尤其是工業,顯示國內外需求均疲軟。

中國的出口歷來是增長的引擎,但根據中國海關1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出現了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下滑。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某些西方國家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或實現供應鏈多元化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加劇了下降態勢。

據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Teeuwe Mevissen指出,「越來越多的(西方)公司正在減少或維持在中國的投資水平」,但在其它地方進行多元化投資。由於這個原因,「中國經歷了嚴重的資本外流」,這對中國的經濟活動產生了影響。他警告說,上述所有挑戰「將在2024年繼續產生影響」。

因此,李強如何在達沃斯論壇宣傳中國經濟,成為輿論焦點。

中南海一個前所未有的要求 「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1月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

蔡奇表示,要持續加強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蔡奇以「兩個確立」、「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論調維護習近平的權威。蔡奇表示,中共二十大以來,習近平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論述。

蔡奇要求,「要圍繞增強信心、凝聚共識構筑主流輿論新態勢,持續加強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國的最高級別經濟會議,上個月的11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

會議提出了目前中國經濟的一些問題,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等。

但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個前所未有的要求,則是提出必須「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對輿論如何配合經濟工作提出了具體部署,必須「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這是數十年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對宣傳輿論提出如此明確的要求,把引導輿論視為振興經濟的必要手段,試圖通過輿論引導,扭轉預期低落失去信任的局面。不許唱衰中國經濟,只能搖旗吶喊大唱讚歌,意味著不管經濟形勢多麼嚴峻經濟數據多麼糟糕,依然不能妄議經濟政策抹黑經濟前景。可見中國高層越來越擔憂當前的輿論環境不利於穩定經濟增強信心。不斷有「中國經濟日本化」「中國崛起封頂論」等看空中國的觀點,這些觀點折射出外界對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在中央高層看來,這種「唱衰」的聲音越唱越響,只會進一步加重悲觀情緒,最後導致預期成為現實,因此更需要牢牢把握輿論主導權,「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自然而然被視為拯救經濟衰退的救命稻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