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股市是我的媒體(圖)

作者:人間三角 發表:2024-01-19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
中國股市(圖片來源: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我現在不炒股,但最近每天都會打開股票軟體看一眼。無他,錢比嘴巴更誠實。現代人無法脫離系統而存在,隱居深山的人也要上網,所以我不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隱居。在我看來,大隱隱於不發朋友圈。我是時隱時不隱的,除了我自己,沒人知道我這一天在山上還是山下。

媒體失靈的這個時間段,股票軟體成了我的媒體。我藉此判斷時代的水溫,人心的流動。我希望股市可以一直開著,否則我不知道去哪裡找下一個媒體。

「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我達不到這個境界,我還是得抓一點實在的東西,才覺得心裏踏實。這個說法應該是源自《道德經》四十七章「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老子還說:「其出彌遠,其知彌少。」說明老子當年就意識到,信息是很容易被扭曲和污染的。智者不能天天跟人聊八卦。這一點對現代人來說格外重要。

你會發現,那些天天在網上泡著的人,判斷力都很成問題。他們都容易把局部的信號放大為全局,把暫時的現象斷定為永恆。看一個人有沒有判斷力,主要看他建立了怎樣的信息來源機制。如果一個人對每個網路熱點都非常熟悉,這樣的人一般來講可以叫做文盲。新時代的文盲都是無所不知型的文盲。無所不知等於無知,道理不難理解。

網路上湧動的信息有幾種,第一種是能夠客觀反映世界進程的,第二種是你想要相信的,第三種是別人想要你相信的。大多數人的信息世界,第二種和第三種融為一體,他們很快樂。少數人能夠識別第三種,但也難免經常沉浸於第二種。只有少之又少的人能夠大海撈金揀選出第一種。

免費的信息是最貴的,因為不要錢的東西會要別的,通常要的是腦子。所以我這幾年當成媒體來看的媒體只有兩個,一個是財新,一個是經濟學人商論,都有點貴,但它們提供的信息都還算未經嚴重污染的。為了腦子的清白,這個錢還是要花的。

當然,嚴格來講,世界上可能不存在真正意義上「好的媒體」。就像塔勒布說的,新聞記者應該像歷史學家那樣看事情,淡化信息的價值。比方說,他可以表示:「今天市場上揚,但這則信息不重要,因為來源主要是雜訊。」但新聞記者要這樣幹,就會失業。也就是說,媒體天然有污染信息的衝動。大多數時候,股市的漲跌沒有分析價值。當然,最近的A股不屬此列,它已經成為不得不重視的信號源了。

我們懷念從前的媒體,不是戀舊,也不是覺得它們十全十美。而是它們雖然有這樣那樣的偏見和盲區,但大體是可用的,熟悉之後你就能知道哪些是噪音哪些是信號。而現在面對這樣一堆大雜燴,根本就沒法下手。所以我現在大部分時間看看書,研究點時間段比較長的問題,然後不定期跟一些信得過的朋友交流下。不是說人品,而是說相信對方也有信息篩選能力,說實話具備這個能力的朋友不多。

每當我耐不住寂寞,跳出去看看這世界又發生了什麼熱鬧事,看完都會大失所望。不是事情本身太壞,而是人們吵上天的那些事,都是雞毛。我討厭這個人人一嘴雞毛還嫌棄別人嘴裡的雞毛不好看的時代。

少知道一點,但要把知道的那點弄懂吃透。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時代停滯,正是重建自我的時候。我最近還有一個體會,當時代墮落到一定程度,生活就變得簡單了,因為你可以把所有的熱鬧都視為垃圾。在它將壞不壞的時候,你還要猶豫,是不是外邊還有點東西需要自己保衛。現在可以斷定,沒有什麼比自己更重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公眾號「人間三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