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了?聯合國將審中國人權 媒體曝場外「小動作」(圖)

發表:2024-01-2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4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即將登場,會中預料中(共)國將會因其在香港與新疆的作為而面臨批評。據外交官說法及文件資料顯示,在會前中國不斷地遊說非西方國家,要求在會中來讚揚北京人權紀錄。

有4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24日就北京人權紀錄展開審查。然而在會前,中國駐日內瓦的聯合國代表團已經向多國特使發出了備忘錄。

中國代表團並沒有直接回應關於遊說活動置評之請求,只有透過聲明聲稱,北京堅決反對將人權政治化,且將致力於推動更公平、公正、平等和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

這次的審查將是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於2022年9月發布的「新疆人權報告」,指稱中國「對於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任意和歧視性的拘押」,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以來的第一次審查。但中國則否認所有侵犯人權之指控。

2022年稍晚,包括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投票否決了一項獲得美國及其他西方成員國所支持的動議,這個動議呼籲針對中國的新疆人權侵犯行為展開辯論。

今年1月初,據路透社所見、中國駐派各國外交使館發出的外交照會中寫著,「我懇請貴國代表團對中方提供寶貴的支持,且在互動的對話中提出建設性建議…考慮和我們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在路透社所見、其他發給3個非西方國的照會之中,更載明需要對方能夠提出的發言要點,包括了讚揚中國婦女權利及殘疾照護相關紀錄的評論。

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的證實,他已經收到於會中向中國表達支持的請求,且他將按照中方要求行事。

明天的會議將會是2018年以來,中國第一次面臨的此類審查。

中國代表團對路透社表示,北京政府高度重視這一輪的普遍定期審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意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於各國人權紀錄的定期審查。

外交官員表示,其他國家有時也會試圖來影響他國於聯合國理事會上的發言,不過中國遊說行動的規模,可說是非比尋常。

據報導,在這次審查之前,已經有多達163個國家提出於會中發言的要求。此數字顯較以往還多。

據聯合國文件中顯示,美國已經向中國提出了長達2頁的問題,其要求中國應該停止人權侵犯行徑,其中包括在中國各地及西藏、香港與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強迫勞動、報復行動;而德國也提出詢問,希望能夠知道新疆的拘留中心關押了多少人。

雖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不過其辯論結果卻具有政治影響力,可能給政府帶來壓力,而迫使其改變方針。

聯合國將於本週稍晚發布建議清單,而正式報告將在今年6月或者7月通過。

歐盟列出中國受迫害者促放人

2023年2月17日,第38次歐盟與中(共)國人權對話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時隔近4年來,雙方再度啟動的人權對話。

根據歐盟委員會所發表的公告,歐盟對於北京當局持續限制人民的基本自由、施加強迫勞動、缺乏程序正義,以及司法獨立表達「嚴重關切」。

公告中指出,歐盟方面在與北京的對話中,有多次談及中共當局對於人權維護者、律師與記者進行鎮壓,尤其是在新疆、西藏、內蒙及香港地區。

歐盟列出一些受迫害人士的名單,並敦促北京政府立刻釋放他們,名單中包括有維族學者、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獲得者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與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歐盟的公民、原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老闆桂敏海、藏族活動人士、作家與和宗教的領袖果·西繞嘉措(Go Sherab Gyatso)、仁青持真(Rinchen Tsultrim)及扎西多吉(Tashi Dorje)。

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之名單也包括:維權律師與人權維護者的高智晟、李翹楚、常瑋平、覃永沛、王炳章、陳建芳、陳雲飛、程淵、丁家喜、李昱函、吳淦與許志永等人。

名單中還包括有:因為行使言論自由而遭剝奪自由的個人,包括了方斌、王建兵、王藏、郭泉、黃琦、黃學勤、張展及楊茂東等人。

公告中還提到了最近因為參與白紙運動而遭被消失之年輕人,並敦促北京政府立刻釋放。

歐盟與中(共)國的雙邊人權對話始於1997年,原先定每半年舉行一次,可是於2019年4月舉行的第37次對話之後,歐洲對參與迫害新疆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中共方面隨即展開報復,致使雙邊人權對話中斷。

中共內壓迫國民 對外支持極權

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他支持該項呼籲,直指中共不單對內打壓人權,對外更協助其他國家壓迫人民。

羅傑斯說,中國是一個對緬甸與朝鮮政權的單一最大經濟支持,同時也是最大武器供應方,對於這些政權提供外交與政治掩護。這只是其中的2個例子,我相信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例子。

不過,他認為,儘管在聯合國成員中,有愈來愈多國家對北京持批評態度,但也有非常多國家因為「一帶一路」建設及「債務陷阱外交」以致依賴中國。因此對於能否將中國逐出人權理事會一事,他並不感樂觀。

2023年10月5日,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公佈,他們在7月底曾經致函給中國政府,主要關注阿亞桑紮等9名仍然還遭中國拘禁的藏族環保人士,並詢問他們目前身在何方、能否獲得適切的治療,但外界所知甚少。

聯合國專家批評他們遭逮捕、審判的過程,以及獄中情況皆缺乏透明度,由於中國政府沒有在限期60天內回應,所以才決定公佈此信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