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龍年首交易日費九牛之力 未見預期暴漲

發表:2024-02-20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0日訊】在中國新年長假期後的龍年首個交易日,中國股市在官方鼓動及「國家隊」出手救市等影響下開出紅盤,但並未出現投資者期待的暴漲,顯示僅僅靠中國新年國內旅遊及花費的良好數據不足以減緩投資者對更廣泛經濟持續疲軟的擔憂。

彭博社2月19日報導說,今年中國新年期間國內旅遊出遊人數和花費總額雙雙好於2019年同期、全國電影票房飆升以及澳門賭場遊客激增等,都曾提振了基準股指滬深300指數(CSI 300)即將大漲的期待,就像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在中國股市因節日從2月9日到16日關閉期間所表現的那樣。

但與預期相反,滬深300指數在2月19日交易日的多數時間都在苦苦掙扎,只是到了下午才勉強增速,以上升1.2%收作。而這是與幾支跟蹤中國股票的基金的交易量上升同步發生,表明中國的國家基金或者外界所稱的「國家隊」仍在出手救市,支撐市場。

臺灣中央社也報導說,雖然龍年首個交易日如願迎來開門紅,但整體漲幅並不如預期。除了滬指從開盤後一直維持漲幅外,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在盤中都一度由紅轉綠,出現走跌情勢,直到下午開盤後,才一改頹勢上漲。

報導表示,受過年前官方各項政策加持、國家隊進場護盤的餘波影響,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強在2月18日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中指示「多做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事」,加上國家隊再次出手,才確保了龍年第一個交易日以漲作收,滬指收在2910.54點,漲1.56%,深成指收8902.33點,漲0.93%,創指以1746.42點作收,漲幅1.13%,其中,滬指收復2900點大關。

整體而言,超過4200支個股上漲,滬深兩市逾260支股票漲停,成交額達人民幣9572億元。

不過,彭博社報導說,外國投資者2月19日拋售在岸股票,突顯了北京需要做出更多才能重振信心,應對因通縮壓力和房地產業危機而掙扎的經濟增長。

在中國新年假日前,中國當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政策微調來減緩股市拋售壓力,甚至出乎外界意外地於2月7日撤換了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由吳清接替。

報導援引市場分析人士的話表示,2月19日的市場有些失望,因為投資者期待證監會換將、好於預期的中國新年出遊及花費數據會使股市暴漲。一整天,投資者信心仍舊低迷,因此,每一次小的上漲都遇到新的拋售。

報導說,外國投資者2月19日拋售了60多億元人民幣的中國股市的股票。全球的基金一直在逃離中國股市,尋求替代市場,比如印度和日本的股市。

除了當局降低銀行儲備金比例外,投資者希望看到在貨幣和財政上的進一步政策支撐。2月18日,中國央行宣布進行總額為5000億元人民幣的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而中標利率仍維持在2.5%,與之前持平。中國人民銀行同時還進行了1050億元人民幣的七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1.80%,同樣與此前持平。

但是,中國當局目前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通縮壓力日漸明顯的情況下,推出更多刺激經濟的新措施。

近年,中國經濟面臨房地產業不斷出現暴雷和持續滑坡、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通貨緊縮壓力、外資大舉撤離、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經濟增長乏力、中國股市跌跌不休,股民哀嘆血本無歸。

因此,外界將密切關注今年3月的政協人大年度兩會。在人大會上,中共領導層將宣布今年的年經濟增長率以及發展目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