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拖累中國經濟 這對美國不利(圖)

發表:2024-02-22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加利福尼亞州伍德賽德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週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2023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加州伍德賽德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華盛頓郵報》報導,在過去的十年裡,對中國的擔憂在美國不斷加劇,主要原因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央集權、鎮壓批評聲音、推遲私營部門改革,並對其他國家採取越來越強硬的立場。習近平預測到2035年,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重新確立在國際事務中的領導地位。

然而,如果習近平選擇不同的路徑,不是基於與西方的競爭或對國內不安的擔憂,他領導下的中國可能會更加自由、繁榮和善治。經濟和人口數據顯示,中國主導全球的可能性相比過去更加渺茫。經濟學家已經開始調整他們關於中國何時可能超越美國以及是否會超越的預測。

儘管習近平在2022年底取消了全球最嚴格的新冠肺炎限制,但中國的建築業放緩,製造業價格下降,消費者支出趨於平穩。中國股市在三年內蒸發了7萬億美元,多個城市和省份被告知停止基礎設施項目,這將減少它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最大的經濟威脅來自房地產市場的減速,建設速度放緩,50多家主要開發商要麼面臨現金短缺,要麼已經違約,引發了數百萬住房項目未完成的擔憂。

中國的人口結構也帶來了嚴峻的挑戰。2023年,中國嬰兒數量減少了50萬,去年死亡人數達到1110萬,總人口減少了200萬,預計這一趨勢將繼續。中國是世界上老齡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但勞動力在減少。中國的老齡化問題發展更快,正處於早期階段,這使得中國成為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率達到了5.2%,儘管實際增長率較低,考慮到物價下跌。中國似乎並沒有成為經濟強國,而是可能進入通貨緊縮時期,類似於日本的「失去的十年」。

面對這些挑戰,中國領導層顯得無所適從。儘管中國過去曾是經濟政策制定者的楷模,但習近平的集權統治似乎妨礙了決策的靈活性。中國有一系列工具可以使用,比如穩定基金可以支持受影響的股市,政府可以接管未完成的房產以保證完成,並保護預付款的購房者。他們還可以推出新措施重組地方政府債務,刺激消費者支出,並擴大老年人社會安全網,包括提高養老金和醫療保險。

然而,習近平拒絕採取這些措施。他不願提供現金轉移刺激計畫,將其視為「福利主義」。作為堅定的共產黨員,他更傾向於支持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而不是私營部門。為瞭解決人口問題,他更傾向於勸說年輕女性留在家裡生育,而不是通過改善社會安全網和提高退休年齡來解決。

美國和全球應該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夠迅速調整方向。中國仍然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與加拿大和墨西哥並列)。美國農業部門特別依賴於強大的中國市場,包括對大豆、玉米和日益增長的牛肉市場的依賴。許多依賴貿易的美國盟友,特別是在亞洲的盟友,同樣需要中國的消費者。

然而,這需要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承認,他們在證明好戰的威權主義和長期繁榮是相容的努力中失敗了。當他們把西方國家視為對手時,他們認為自由主義是混亂和具有威脅性的。事實上,正如溫斯頓.邱吉爾所說那樣,民主雖是糟糕的政體,但前提是除了其他所有不斷地被試驗過的政府形式之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