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體分泌物探測疾病(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7-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鼻涕
中醫可從分泌物中辨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身體有病時,許多組織、器官會經由相關的孔道排出分泌物。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我們可以拿這些分泌物加以培養、化驗,找到病原菌而將它一舉殲滅,但古代並沒有任何檢驗設備,治病需靠敏銳的觀察與經驗的累積;故中、西醫兩者之間,究其最大的不同是「中醫致廣大而西醫極精微」,中醫是天人合一「證」的模糊概念,西醫是尖端深入「病」的精確概念,臨床上兩者可起互補作用,若能既辨病又辨證,的確有助於治療。

這些不同孔道所排出不同的病理性分泌物,傳統中醫會根據其顏色、性狀以及合併的身體不適,做出寒熱、虛實的辨證。單就分泌物的特性,可歸納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凡是「顏色淺、清稀的、無異味的」,多半是虛寒證,凡是「顏色深、黏稠的、有異味的」,多半是實熱證。以最常見的感冒流鼻涕為例,若是鼻涕清清如水、頭痛、怕風,我們說那是受了風寒,應以川芎茶調散治療;若是流黃鼻涕、黏稠味臭、口渴、喉嚨痛,則屬風熱感冒,應以辛夷清肺飲治療。咳出的痰也一樣,白色清稀、有泡沫,多半是冷咳,黃色黏稠難以咳出、有腥臭味的多半是熱咳。但是,有原則就有例外,例如過敏性鼻炎,像似古書記載的「鼻鼽」症,雖然總是鼻流清涕,但發作時老是鼻子、眼睛、咽喉、耳朵奇癢無比,常覺口乾舌燥,喉嚨容易發炎,就要小心是熱證。

眼睛
眼睛總是眼眶濕濕的,常覺得疲倦,那可要小心是「腎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眼睛也常會有分泌物,有的人常常淌眼淚,總是眼眶濕濕的,好像很有感情的樣子,一吹風就更厲害,常覺得疲倦,想打哈欠,腰痠背疼,那可要小心是「腎虛」;萬一流的是黃黃黏黏的眼屎,甚至一早醒來,早已濃縮、結晶成塊,那卻可能是肝熱或肺熱。七孔裡頭,耳朵偶爾也會有分泌物,例如慢性中耳炎,若流的是黏稠帶有臭味的膿液,則要清解肝膽經的熱毒,若流的是清稀無味的分泌物,則可能要以補腎的方法治療。

婦女的帶下,也是門診常遇到的問題,如果白帶清稀,沒有味道,陰部也不癢,只要一吃生冷瓜果,像絲瓜、白蘿蔔、西瓜、水梨、葡萄柚……甚至吃冰,白帶的量就更多,則應以完帶湯加減來健脾利濕;如果帶下黃黏,氣味難聞,下體發癢,只要一吃油膩、煎炸、辛辣的食物,病情立刻加重,則應以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清除肝膽經濕熱。

又如皮膚有傷口或癰瘡腫毒等病變,若流出的是黃色黏稠的分泌物,臭穢難聞,局部有紅、腫、熱、痛,則表示毒熱還在、邪氣尚存,大可以五味消毒飲等方劑來清熱解毒、消炎排膿;如流出的是白色清稀的分泌物,沒有味道,傷口也不紅,有的還經年累月破潰不易收口,則反該以人參養榮湯來大補氣血、生肌長肉,促進其收口。著名的陽和湯,也是外科常用來治療陰寒之證的方子。

總之,人體有許多地方都可能有分泌物,依著上述的原則,可得到一個粗略的規律性,但凡事不能一概而論,臨床總要小心有寒熱、虛實夾雜的情形。此外,除了寒熱虛實的「定性」,更要注意臟腑、經絡分布的「定位」問題,如此用藥,才可能精準而有療效。一位細心而有經驗的醫師,總會不厭其煩的詳細問診、細心診斷,透過望、聞、問、切,做出最適當的辨證,開出最適合的處方。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