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不安?壓力的「急救」處理(組圖)

作者:奧莉維亞‧瑞米斯 發表:2023-07-2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力
適當紓壓預防身體負荷過重而「崩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壓力可說是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的事情。雖然些許的壓力對我們有好處,因為它能激勵我們把事情做好,但當壓力變成長期、慢性的,你的健康就會受到影響。壓力會導致嚴重的身心健康問題,讓我們感到疲憊不堪,增加憂鬱症的風險,讓免疫系統變得虛弱,甚至導致心臟病發作。有些人很懂得處理壓力,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有些人則會無法負荷,晚上睡不著覺,然後「崩潰」。

急救處理

專注於呼吸五分鐘

慢慢吸氣,再慢慢吐出。這樣做的時候,放下所有的思緒。如果有念頭跑出來,也不要跟隨它去或給予它能量,只要靜靜地將注意力轉回到呼吸上。這能讓你在緊張的時候平靜下來。

發揮「有趣」的想像力

當我面對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很有壓力的人時,我最喜歡運用的就是這個方法。當你運用「有趣」的想像力時,就會開始從新的角度看待造成壓力的問題,而它們似乎沒那麼有威脅性了。你的觀點改變了。這裡有一個範例供你嘗試:

回想你和某個讓你感到壓力很大的人的對話。注意你的感覺——你很不舒服,肚子裡好像揪成了一團。現在想像那個人穿著一件非常好笑的服裝,把那個人穿的音調提高十度,讓他開始每兩秒打嗝一次。現在,重放那段充滿壓力的對話,但要加入這一切:服裝、好笑的聲音、打嗝。你現在感覺如何?做這個練習可以消除你一想到這個人時就產生的一些負面情緒,而且能減輕壓力。

幽默
情緒會傳染,找正向或幽默的人見面或通電話比較可能變開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與正面積極的人見面或通電話,因為情緒會傳染。

如果你感到緊張不安,找一個思考正向、能讓你笑的人,和他們一起散步(如果不能實際見到面,請他們陪你來個「散步電話」也行)。研究指出,當我們和快樂的人在一起時,我們也比較有可能變快樂。

情緒科學——壓力的科學

當人面對壓力時,大腦中控制重要身體功能的部分,下視丘會引發一連串反應,刺激腎上腺分泌。腎上腺位於兩個腎臟的頂部,會釋放與壓力反應有關的激素:如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當你面臨危險時,這些激素會促使你採取行動,引發「戰或逃」反應:你的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血糖值上升。這些身體反應可以在緊急時刻幫助你,因為你變得更警覺,更能夠處理壓力。問題是,當壓力變成慢性的,身體就會處於永久的戰或逃模式。當你經常感到緊張不安,過度暴露在皮質醇等激素中,健康問題就會隨之而來,如憂鬱症或心臟病,你的記憶力也可能會受損。

然而,當你變得幽默並開始笑時,壓力反應就會開始減弱。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等壓力激素值會開始下降,開始釋放腦內啡等化學物質。腦內啡是身體的天然止痛藥,有助於產生幸福感。

你可以採取一些有科學根據的步驟,幫助你戰勝壓力。不過重要的是,你必須每天都做,而且持續做下去,這樣才能感受到好處。如果白天時,你總是在擔心或糾結於負面想法,你感受到的壓力就會增加,並影響幾個小時後的睡眠。人們常談論睡眠品質和睡前做正確的事情來幫助入睡,但其實我們也必須維持「日間品質」。從很多方面來說,你一整天做的事情和睡前做的事情一樣重要。若能從白天就開始照顧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到晚上該放鬆入睡時,你的大腦會更容易平靜下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即時情緒修復:2分鐘告別壞情緒,透過50個小練習,讓你擺脫焦慮、恐慌和壓力》,作者:奧莉維亞‧瑞米斯/譯者:吳宜蓁。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