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人數雪崩99% 北京實施一法恐令外國人喪膽?(圖)

發表:2023-08-05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7月5日,一名坐在一名男子肩膀上的孩子在遊覽上海外灘濱水區時拍照
2023年7月5日,一名坐在一名男子肩膀上的孩子在遊覽上海外灘濱水區時拍照。(圖片來源:WANG Zhao /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5日讯】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和中國祭出了反間諜法之後,中國與西方之間漸行漸遠。不僅於2023年第一季外國對於中國直接投資降到200億美元,年減達8成之多。同時入境旅客人數也暴跌了,在今年第一季旅行社接待之入境旅客人次也只有5.2萬而已,已經比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之前的370萬人次,已雪崩99%。其中有近一半遊客是來自於台灣、香港與澳門,而並非美歐等西方國家,據美國賓州的旅行社披露,自從疫情以來,前往中國的旅客掛零。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指出,中國在解除疫情封鎖措施且重新開放邊境的半年後,前往中國的國際旅客已經寥寥無幾,其實這是中國和西方漸行漸遠之新跡象。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在今年第一季旅行社接待之入境旅客人次只有5.2萬人,其比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之前的370萬人,已經大幅縮減。而這些入境旅客之中,有將近一半的遊客是來自於台灣、香港及澳門,而並非美國或者歐洲等地區。

遊客的減少也可能會導致對中投資的減少。據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Mark Witzke針對中國政府數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於2023年第一季外國對中國直接投資降到了200億美元,其與2022年第一季的1000億美元,已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美國賓州一家的精品旅行社Friendly Planet Travel,其每年大約都會協助1500名遊客赴前往中國,如今該公司總裁Peggy Goldman披露,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公司沒有接到任何一件要赴中旅遊之申請。

中國與海外旅遊專家解釋稱,中西之間關係的惡化,應該是外國遊客迴避中國的原因之一,而讓外國人對赴中旅行更加謹慎。同時美國政府在6月份也發布了旅行警示,警告美國人必須重新考慮赴中旅行,其原因是北京當局恐存在隨意執法之情事,比如出境禁令與不當拘留之可能性。

另一個不願到中國的族群為企業外派的外籍員工。現齡37歲的投資顧問Alexander Sirakov,他去年8月從上海搬回到保加利亞,且他的外籍朋友圈子內,有大多數人已經離開了,在他曾經居住的社區裡,在10個外籍家庭之中就有8個已經搬離中國。

專門為中國投資來提供諮詢服務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an Harris表示,最近中國對於西方盡職調查公司及其他公司展開調查的事件,包括了中國政府對於貝恩公司(Bain & Co.)等全球諮詢公司之突擊調查,致使企業非常擔憂他們的員工赴中國的問題,除非迫不得已之外,否則人們並不會前往中國。

中國實施《反間諜法》 政府提供獎賞鼓勵人民舉報

中國在7月所實施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已經讓外商相當憂心於中國的常規商業活動,恐遭視為間諜活動而被罰。現今中國更加變本加厲,希望反間諜工作無處不在。據路透報導稱,中國國家安全部在8月1日指出,務必要建立一套制度,以使群眾參與反間諜工作成為一種「常態」。

主管外國情報和反間諜任務之中國國家安全部,在1日所發表的《反間防諜需要全社會動員》文章中,表示應該鼓勵人民加入反間諜工作,其中包括了成立個人舉報可疑活動之管道,以及相關表彰和獎勵措施。

據路透報導,該項號召人民來參與反間諜工作的呼籲,是在北京7月實施新版的反間諜法之後。此法禁止傳輸關於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訊息,不過並未具體說明相關訊息的定義。

該法已經引發美國政府的疑慮,並警告中國營商環境惡化,使在中國外企恐因為一般商業活動而遭罰。報導稱,該新法還允許中國當局執行反間諜的調查,來取得數據、電子設備和個人資產信息。

近幾年以來,中國用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之理由,逮捕了數十名中國和外籍人士,其中包括在3月間逮捕的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公司的1名主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