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認知戰整合駭客攻擊 台灣是實驗場(圖)

發表:2023-09-10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客 網絡攻擊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駭客對外攻擊日益嚴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9日凌晨透過臉書表示,在微軟的朋友傳給他最新報告顯示,中國駭客對外攻擊越來越嚴重,且在認知作戰與駭客攻擊整合性越來越強,光他自己手邊今年就已有3個台灣實例,指「台灣果然是實驗場」。

根據路透社報導,微軟(Microsoft)研究人員7日發出警告,他們發現一個疑似是由中國掌控的社群媒體假帳號網路,運用人工智慧(AI)製作假圖像,散布假訊息、帶風向來影響美國選民。

微軟研究人員發現,在社群媒體上冒充美國選民的中國假帳號,竭盡所能在種族、社會經濟和意識形態方面見縫插針,挑起爭論,並針對特定的美國政治人物大肆攻擊。

報告中指出,這些社群媒體帳號疑似是中國資訊行動的一部分,這些活動和美國司法部指稱「(中國)公安部內的一個精英小組」的活動有相似之處。

隨著台、美2024年都有大選,報告研判接下來可能都是中國認知作戰首要目標。報告並提到,新興趨勢顯示整個東亞威脅正急遽變化,像是中國大舉展開網路及認知作戰,而北韓駭客展現出的技術也益發精進。

此前有消息披露,中國駭客還竊取了數十萬封華府高層官員的電子信箱,其中更涉及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等人的帳戶。

沈伯洋9日則在臉書表示,「多語種網紅工作室藉由網紅對外觸及,光是這一年已達到一億。並且針對不同的族群有完全不同的手法。跨平台的手法越來越多元,這點跟Meta報告相同」。前述一億這個數字,還只是表面上大家看得到的,而且大量假帳號已不是重點,而是出現「更有品質的真假難辨帳號」。

根據微軟報告,中國在駭客攻擊與認知作戰這兩個領域的整合,還不是非常清楚。但沈伯洋認為,其實從去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開始,中國在這兩個方面的整合性越來越好,光他自己手邊今年就有3個實例,稱「台灣果然是實驗場」。

沈伯洋提醒,台灣有很多人想做或是「宣稱在做這一類研究」,「但我誠懇地拜託,中國的手法一直都在變,不要用任何3個月或6個月以前的研究方法去解釋現在的攻擊」。

他認為,進行相關研要了解的應該是,「本來大部分是解放軍的攻擊,為什麼國安部會拿去做」,或是原本該是軍方的攻擊,怎麼換到公安部了,他認為,研究認知作戰,並不是研究「輿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稱,為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美國國防部考慮在未來兩年內發展一個由人工智慧(AI)科技、無人機、和自治系統組成的龐大網絡,預計投入數億美元。

報導稱,五角大廈計劃在自治系統中利用AI偵測及打擊敵方目標,其中可能包括自動駕駛的無人機和無人艇。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當天在《防務新聞》(Defense News)主辦的會議演講中說,「我們的目標始終是威懾,因為競爭並不意味著衝突。我們必須確保中國領導人每天醒來,考慮侵略的風險,並得出結論說:「今天不是(動手的)好日子」,不僅是今天,而要是每一天、現在以及可預見的未來。」

希克斯強調,「美國並不處在戰爭狀態,也不尋求開戰,但中方沒有止步不前,所以我們也必須同樣緊迫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