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法再添爭議 「第100條更可怕」(圖)

發表:2023-09-1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夢 治安
中共官方推動《治安管理處罰法》引發濫權爭議。示意圖。(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方推動《治安管理處罰法》引發濫權爭議,除了將「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特定行為入法界定不明外,還規定公安辦案人員可以採集當事人生物識別訊息和血液。對此,有北大法學教授提出質疑。

中共修法公安可強制採集人體生物訊息

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8月底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草案」新增第34條,其中,針對與英雄烈士和中華民族精神有關的破壞行為訂出罰則,已經掀起反對聲浪,外界普遍認為官方認定標準過於主觀,且法律表述不夠精確。更有網友指出「第100條更可怕」。

根據該法草案第100條規定,為了確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被侵害人的某些特徵,「經公安機關辦案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對人身進行檢查,可以提取或者採集肖像、指紋等人體生物識別信息和血液、尿液等生物樣本」。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如果拒絕檢查、提取、採集,根據這條規定,「警察認為必要的,經公安機關辦案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強制檢查、提取、採集」。

對此,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透過微信公眾號「博雅公法」發文指出,對「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提出10條意見,其中包括第100條。他說,「對人身進行檢查並且從人體上提取生物識別訊息和生物樣本的措施,嚴重涉及人身權利、人格尊嚴和個人隱私,採取此措施應當在程序上嚴格控制」。除非情況緊急,應當向法院提出特別申請,經法院審核確有必要的,可以特別令狀的形式批准。「將是否統一採取此項措施的權力,完全交給公安機關辦案部門負責人,是不妥的。」

沈巋還指出,這次修訂草案有許多條款增加了罰款、拘留的懲罰力度。這種「重罰主義」的立法傾向是否合理,立法者應慎重考慮。

他並認為,「每一個涉及加重處罰的條款,都應該給出為什麼需要加重的理由,都應該給出充分有力的數據或研究來證明加重處罰是可以有效收到治理效果的」。

中共採集上億人DNA 只為強化監控、迫害

但事實上,中共官方大規模強制採集DNA樣本、升級對國民監控的行為,早已引起外界注意。

澳洲智庫于2020年6月曾發布一份報告,指出經調查研究發現,中共可能早已採集了1.4億人的DNA樣本。但與正常國家警察收集罪犯DNA的情況不同,中共公安採集的是無犯罪紀錄的年輕男子的樣本,其中甚至還有男童。而這些被採集對像無法干涉中共官方的樣本採集,也不知道中共為甚麼採集他們的DNA樣本,以及這些樣本的用途和儲存方式。

澳洲智庫報告提及,「這種大規模採集DNA數據的做法已經違反了中國國內的法律和國際人權準則。再加上(中共)其它的監控工具,會加強中共的管控力量,讓其以維穩的名義進一步對國內實施鎮壓。」

報告舉例說明,在河南省,當局採集了10%的男性人口的DNA數據並建立家族基因圖譜後,足以對當地98%的人口進行基因監控。

而在澳洲智庫報告公布前,公民記者李澤華就曾披露,他曾因前往武漢調查武漢肺炎疫情而遭到官方抓捕,期間曾被公安採集DNA樣本、指紋和腳印。

2020年3月,曾是成功商人的法輪功學員于溟在美國國會山「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新聞發佈會上也曾披露,他因不放棄信仰而被中共關押,期間也曾多次被強制抽血,獄警直接發出死亡威脅說,如果他的血樣匹配,就摘取他的器官。

報告提醒,「DNA數據收集和警察濫權有關聯,即使是商業族譜網站,也可能導致那些自願上傳數據的人的親屬失去基因私隱。為了降低濫用風險,警察強制收集和儲存生物特徵數據只能嚴格限於重刑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