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冥誕 暴君還是偉人(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9-1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
毛澤東遺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2日訊】9月9日,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冥誕130週年,黨媒稱其「一代偉人」,當局製作或準備製作多部影視劇紀念。

有觀察人士指出,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官媒如此鼓吹被許多中國人稱之為「罪惡罄竹難書」的暴君,如此讚頌發動無數運動鎮壓人民,以「階級鬥爭」的名義屠殺自己的人民,發動「大躍進」造成三年大飢荒,餓死幾千萬人,發動文革導致中國走向崩潰邊緣的前統治者,實在是一個難以解釋的荒誕現象。

9月9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博帳號發表文章,指毛澤東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為配合紀念毛澤東冥誕,根據多家報導,截至目前,中國已知至少有『向光明』、『鯤鵬擊浪』、『問蒼茫』等三部電視劇及電影『出發』共四部影視劇,分別處於召開記者會通報、拍攝和殺青階段。

澎湃新聞報導,列為「重點獻禮片」及「國家重大革命和重大歷史題材電視劇」的『向光明』,全劇以「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偉大實踐」為主題,以詩人柳亞子與毛澤東「詩詞唱和、親密交往的故事」為主軸。

毛澤東發動文革,將無數中國人,包括被他列入「走資派」的大批中共幹部推入一場被稱之為「慘絕人寰」的大災難,毛死後數週,中共高層於1976年秋季發動推翻毛親信統治的「宮廷政變」,將包括毛夫人江青在內的「四人幫」關入監牢。

文革造成的受害者極多,中共重要文件也將文革稱之為「浩劫」,文革終結,本來應是清算毛澤東罪行的最好機會,但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認為如果繼續清算下去,將動搖共產黨的統治根基,是故以「三七開」,所謂「七分功勞三分錯誤」為毛開脫,如此,與德國戰後徹底清算納粹頭子希特勒罪行,從此使希特勒遺臭萬年不同,毛的罪惡沒有得到清算。中央社報導分析,中共當局從此將毛澤東視為「神主牌」,雖不容人詆毀,卻也不鼓勵過分崇拜。

習近平上臺後,將毛澤東統治的「前三十年」與「改革開放」以來的「後三十年」等量齊觀,被指頗有黑白混淆之嫌,其本人的許多做法也被外界認為師承及攀比毛澤東。

一些學者和海外民主人士則認為認清毛的罪惡,徹底清算毛的罪行對中國人撇清善惡分清是非至關重要,『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毛冥誕之際重申「毛澤東暴君這一結論不可改變」。

他在推特重發同名舊文,文中寫道:「早在毛澤東發動大躍進造成至少三千萬中國人活活餓死的滔天大罪時,他就已經使自己躋身於人類歷史上的最大暴君之列。毛澤東早就惡貫滿盈了,沒有文革這場浩劫他就已經是歷史上的最大暴君之一了。加上文革這樁大罪,只是使他在人類歷史最大暴君的排行榜上再往前移動幾位,而他作為暴君的定性是早就確定不移的了。這裡還暫且不談他在更早些時候犯下的幾樁大罪,如鎮反——毛澤東自己都說他發動的鎮反運動比秦始皇的焚書坑儒還要厲害一百倍;還有血腥的土改運動和"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的強迫性的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消滅了整整一代經濟精英;還有反右,如此等等。」

毛的畫像至今還掛在天安門城樓上,毛的遺體還供在天安門廣場的紀念堂。義大利記者泰爾扎尼(Tiziano Terzani)1986年出版的中國遊記開頭就說:「在中國中心的中心躺著一具屍體,沒有人敢把它抬走」。

有網友表示:毛的幽靈還徘徊在這片苦難的土地上,只有徹底清算這幽靈,中華民族才能向前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