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最易被忽視的早期症狀是什麼?(圖)

發表:2023-09-2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疲倦是糖尿病的警訊,卻常遭到忽視
疲倦是糖尿病的警訊,卻常遭到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美國3700萬人有糖尿病,其中90%到95%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無藥可醫,只能「管控」,因此,最佳策略就是及早發現症狀,或請醫生根據血糖檢測數值,採取防止惡化步驟。哪些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最容易被忽視?

內分泌學家、美國加州「生命力量」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譚登(Vinita Tandon)說,疲倦是糖尿病的警訊,卻常遭到忽視,「如果是糖尿病前或糖尿病導致血糖飆高,那就是糖分沒被細胞利用;肌肉和腦細胞都沒從糖分接收到能量,糖分留在血液裡,沒被利用,導致疲倦。」

其次,譚登說,受傷復原得很慢,或經常被病毒或細菌感染,也是糖尿病的徵兆。「血糖老是飆高,會破壞血管、循環和組織健康」,即使是小擦傷或割傷,也要很長時間才復原。

而經常感染,則是血糖量高,減弱免疫系統所致,免疫系統不強,就難以打敗入侵的病毒或細菌,「處於糖尿病前狀態的人,更容易受到感染,就是這個道理。」

手臂下半部或頸背皮膚瘀青深色,也是觀察重點。譚登說,「這可能是2型糖尿病顯示胰島素抗拒的跡象。」此外,2型糖尿病也會造成體重無端下降,手腳因循環不良、周邊神經受損而麻木或刺痛,頻尿,時常口渴。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就是這個道理。

她說,身體製造的胰島素不夠,糖分累積在血液裡,引發「移除過多的糖分」生理反應,因此要時常排尿。比平常感覺飢餓也是糖尿病症兆,糖尿病前「荷爾蒙分泌被打亂,導致不斷發出飢餓訊號。」

防止2型糖尿病,最理想的辦法是讓上述病症不出現。有家族病史或已有糖尿病前症狀的人,更有必要定期做血糖檢測,從血紅蛋白A1C看出身體狀況,讓人提早因應,例如,是否服用增進胰島素敏感度的二申雙胍(metformin)等。

譚登說,養成健康飲食、作息、運動習慣,注意體重等,也是預防糖尿病的辦法。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