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囂張」廣東記者採訪攝像遭公務員搶奪(圖)

發表:2023-10-13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 記者
深圳一街道公務員搶奪廣東電視臺記者攝像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10月10日,廣東電視臺《今日關注》記者深圳龍華街頭採訪,遭街道辦工作人員當街搶走攝像機,網傳該公務員揚言「你們再敢拍我,我就讓你們躺著出龍華!」該事件引髮網民熱議。

廣東電視臺記者街頭採訪 攝像機遭街道公務員搶奪

10月11日X平臺(原稱推特)「詩慧」發布視頻表示,10月10日,廣東深圳街頭一名記者正常採訪工作,遭遇街道工作人員搶奪攝像機。視頻顯示,一名自稱龍華街道辦工作人員、身著淡藍色馬甲的中年男子搶走記者的攝像機,該女記者連聲高喊,「不要搶我們機器!」同時想要回機器,多名保安在旁阻攔記者,有保安還聲稱「不能拍正臉」,隨後記者報警處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10月10日上午,廣東電視臺《今日關注》記者黃銘萱,到深圳市龍華區龍華街道採訪電動自行車加裝雨棚容易傷人的新聞時,一名自稱街道辦的工作人員無端搶走記者的攝像機,多名保安同時阻攔記者要回機器。

網易號「喬宗茂隆搞笑動畫」發文披露,穿著降服的工作人員態度蠻橫,搶走記者手中的攝像機後,把記者們帶到汽車站內。該工作人員不僅沒有收斂,反而繼續恐嚇他們,「你們再敢拍我,我就讓你們躺著出龍華!」

當日下午和晚間,深圳市龍華區委宣傳部就此事件先後兩次發布情況通報,稱街道主要負責人向記者誠懇道歉,街道已對相關工作人員作出停職檢查處理,並啟動問責程序。隨後再通報稱免去了涉事人員周某街道重點片區治理工作辦公室主任職務。

網民:人治社會記者也不能倖免 言論自由在哪裡?

對此,不少大陸網民認為免職處罰太輕,「窮凶極惡的樣子、惡毒恐嚇的言語,一免了之?我兔特色,遙遙領先!」「免職,最好再加上永不錄用,才是民意。」「這得是多麼囂張?連記者攝像機都搶?要是周圍沒這麼多人是不是就要打記者了?處理真輕拿輕放!」

有網民嘲諷道,「又是深圳,這地方也是有意思。禁吃狗肉倒是跟國際接軌很快,到了民眾監督層面咋又不接軌了?」「平時作威作福慣了,我的地頭我做主,習慣了而已哈!」「老是推出個替罪羊來忽視人民群眾,這樣太讓人失望了。」「囂張慣了!」

也有網民抱怨說,「看來深圳也和全國其他地方一樣護犢子,暴力搶奪攝影機怎麼就說成是不當阻攔了呢?阻攔是不讓拍攝,什麼叫搶?不用暴力能搶嗎?就這樣的態度叫道歉嗎?」「現在公務員不都是考試面試通過的吧,怎麼上了位就都這個德行。今天走路腳沒停看了一眼警察執法現場,3個警察說你不准看。這些個人是怎麼進來的怎麼管理呀!」

有X平臺網民說,「這些人是誰?記者的合法報導有問題嗎?言論自由在哪裡?」「幹壞事,不能留下把柄!如果幹的是好事,腆著臉要你拍,一遍不行再來一遍!」「搶奪攝像器材正說明是作了惡事要隱瞞真相!」「人治社會裏記者也不能倖免」「這叫中共式新聞自由。」「一個隨時能讓你沒命的國家!」

原湖北省長搶奪記者錄音筆 「奪筆書記」仍逆勢陞官

中國官場搶奪媒體記者採訪工具早有先例。美國之音曾報導,2010年中國「兩會」期間,發生時任湖北省省長李鴻忠搶奪官媒記者錄音筆並威脅記者的「奪筆事件」,因此他也被貶稱為「奪筆書記。」

2010年3月在北京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李鴻忠接受媒體採訪,當隸屬《人民日報》集團的《京華時報》女記者劉傑詢問李鴻忠怎麼看待「鄧玉嬌案」時,李鴻忠沒有回答,反覆追問提問的記者為哪家媒體工作,當得知記者來自《人民日報》後,李鴻忠說要把此事告訴報社社長,並一把搶走劉傑手裡的錄音筆,隨後逕直走向電梯。

事發後,湖北官員將記者的錄音筆歸還,但並未道歉。3月11日廣東《新快報》刊發了對李鴻忠的採訪,但他辯稱此事是「誤會」,堅持不會道歉。此後曾有一批中國媒體人士發表了致全國人大的公開信,要求李鴻忠向新聞界和公眾道歉並辭職。該公開信被網路審查員嚴厲刪除,該事無果而終。「奪筆事件」後李鴻忠「逆勢」轉正,從湖北省委副書記升為省委書記。

對此,海外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編輯何頻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官員對老百姓、對媒體、對知識份子不好,不會成為官場劣跡,而中國官場風氣就是與老百姓對抗,欺負、壓制老百姓。「對老百姓不好不會影響他們陞官;只要對他們背後的老闆好才是一個必要的條件。所以李鴻忠這樣的醜態、這樣對待媒體惡劣的表現,這在西方國家幾乎不可能當選,或至少會遭到非常嚴厲的批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