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炸級寒潮狂襲中國 黑龍江最低-48℃ 同天溫差80℃(組圖)

發表:2023-12-18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寒流 大雪
近日中國多地氣溫驟降,其中黑龍江預估最低氣溫達到-48℃,中國同日最大溫差更是達到80℃。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多地氣溫驟降,北方和南方都迎来入冬后最冷周末。中國同一天最大溫差達到80℃,其中黑龍江預估更是最低氣溫來到-48℃,中國最大沙漠也罕見降雪,沙海變成雪海,大雪致多地交通受阻。南方多地也一夜入冬,部分地區氣溫急跌約20℃。

據中國天氣官方消息,這股「王炸級」寒潮給中國多地帶來大幅降溫,12月16日至18日寒潮還將一路南下,影響直抵海南,波及全國20餘個省份。

12月16日,中國氣溫最高站點和氣溫最低站點的最大溫差達到76℃(內蒙古圖裡河-44.2℃→海南保亭31.8℃)。但據中央氣象台預測,黑龍江湯旺縣16日預估最低溫已破記錄達到-48℃。該記錄也將最大溫差拉開到80℃。

中國最大沙漠今冬首降雪 北京6天最低溫-14℃

根據中國新聞網、央視新聞報導,隨著一輪冷空氣來襲,中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在12月14日出現大範圍降雪,沙海變成雪海。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降水稀少而蒸發量大,整個沙漠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

隨著寒流持續發威,中國中央氣象台16日發布今年第一個低溫黃色預警,未來一週,多地最低溫較歷史同期低攝氏5至7℃以上。

幾乎同一時間,首都北京16日迎來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最高溫僅-7℃,最低溫-16℃。

目前,北京處於道路結冰橙色、持續低溫黃色、大風和寒潮藍色預警中,根據預報,16日至21日,北京連續6天的最低氣溫都會低於-14℃,最高氣溫也基本在-5℃附近徘徊。未來約兩週,北京全天氣溫都將低於冰點。

廣州發布寒冷紅色預警 上海下雪登上熱搜

另據廣東省氣象台預報,從12月16日起到19日,廣東多地將出現7到9級陣風,部分市縣陣風超過10級,廣東省海面將有東北風7到8級、陣風9到10級。截至目前,廣東清遠、韶關、肇慶、河源、梅州、廣州等多地發布寒冷橙色預警,其中連州市發布寒冷紅色預警,全省共計29條客運航線已通知停航。

對此,不少廣州網友戲說,「一夜入冬的感覺果然酸爽,昨天還短袖『焊死』,今天就已穿上棉襖、羽絨服……。」、「一夜之間,把我凍醒了,睡的時候好好的」、「廣州的天像個癲公一樣...昨天熱的開空調了,今天早上冷的我像來到了哈爾冰...」。

廣州 寒冬
廣州網友戲說「一夜之間,把我凍醒了,睡的時候好好的」。(圖片來源:微博)

上海市16日也冷到下雪,路面出現結冰,並快速成為網路熱搜話題。城區最高溫僅3℃,預估週末最低溫降到零下6℃。

廣西氣象台16日10時也發布冰凍黃色預警。預計,未來24小時,高寒山區和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北部的部分地區有雨夾雪、凍雨及冰凍、道路結冰,各地最低氣溫。

據中國天氣網報導,目前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江西南部、湖南東南部、廣東北部、廣西北部、貴州西部和南部、雲南東北部等地降溫幅℃超過20℃。其中,貴陽降溫最為明顯,降幅達到20.2℃,15日午後氣溫還超過20℃,16日直接降到2.2℃。

預計未來3天南方陰雨雪天氣將會持續,南方大部地區將自西向東出現雨雪天氣,江淮有雨夾雪或雪,江南、華南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中貴州、湖南等地恐引發災害。

新一股寒流再來 中東部氣溫持續大幅下降

中央氣象台預計,18日至20日,還將有一股較強冷空氣自北向南影響中東部地區,氣溫下降4℃至8℃,遼寧、吉林局部地區降溫10℃以上。預計,未來7天中東部大部會持續低溫,日最低或平均氣溫相對歷史同期偏低5℃以上,部分地區偏低7℃以上。

20日前後,東北、華北部分地區甚至會比本輪寒潮期間更冷。特別是京津冀、山西、山東、河南等部分地區日最低溫或平均氣溫將接近或突破歷史極值。

降水方面,未來一周,在貴州至江南等地,12月19日前會有頻繁雨雪天氣現身,由於氣溫持續低迷,很多地方雨雪相態複雜。

中央氣象台預計,18日內蒙古東部、吉林南部、遼寧中東部、西藏東部、青海南部、江蘇西北部、湖北東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貴州中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5至6公厘)。 江南大部、西南部東南部、華南大部等有小雨,其中,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雨。

到10日,吉林南部、遼寧中東部、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青海東部、山東半島、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仍有小雪。江蘇南部、上海、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福建大部、貴州西南部、雲南東南部、華南大部、台灣島大部等地部分地區則有小雨。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貴州、湖南一帶將有凍雨,17日凌晨18日凌晨,上述地區凍雨範圍最廣。

山東 暴雪
山東煙台的暴雪。(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12省區208個路段封閉

據央視新聞報導,受寒流及後續冷空氣影響,多地公路、鐵路、民航被迫封閉或取消航班。

公路方面,截至17日9時,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廣東、貴州、雲南、甘肅、新疆等12個省區境內的208個路段封閉,恢復通行時間待定。

另據交通運輸部消息,截至16日傍晚5時,京珠北高速路面溫℃較前日驟降10℃以上,京珠北高速梅花至大橋段16日午間封閉。京廣高鐵、京滬高鐵、京九鐵路、京廣鐵路等線路部分區段16日仍採取降速運行,部分車次停運。

至於民航方面,17日全國計畫執行航班中超過1366架次航班受到影響。降雪天氣主要影響大連、煙台和威海機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