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政策轉移? 哈里斯代拜登出席東盟峰會(圖)

發表:2023-09-07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盟
2022年5月12,拜登在白宮南草坪同東盟領導人拍全家福。(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7日訊】東南亞對於美國未來的繁榮和安全來說越來越重要。9月5日至7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親自參與了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辦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簡稱東盟)外加中日韓(10+3)領導人系列峰會。這也是她兩年內第四次訪問印太地區,第三次出訪東南亞。

美外交政策轉向亞太

據美聯社和BBC的報導,本屆峰會上哈里斯重申了拜登政府對東盟中心地位的承諾。之前的歐巴馬總統曾提出「重返亞太」戰略,旨在將美國的外交政策從中東轉向亞太地區,而上屆的川普(特朗普)總統進一步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政策,以抗衡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副總統不會迴避談論美國作為太平洋大國的責任。在七個條約聯盟中,我們有五個在印太地區。副總統會明確表示,美國將認真對待這些責任。」

在9月6日(週二)的發言中,哈里斯也特別強調了美國與東盟各國會基於國際規則來維護共同利益,包括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的非法海洋主張等挑釁行為。

不過,對於拜登本人未出席峰會而是選擇前往即將在印度舉辦的G20會議的作法,令東盟感到倍受冷落。

印尼前外交部長納塔萊加瓦(Marty Natalegawa)表示,美國總統的缺席「令人失望」且具有「象徵意義」。畢竟,該聯盟代表了全球第五大經濟體10個國家的6.5億多人口。它正在努力讓各國領導人相信其在國際社會中發揮著關鍵角色,能夠打造世界經濟增長中心。

中美全球競爭 東盟扮演什麼角色?

目前,緬甸由於內亂(軍事政變)已被取消參與會議的邀請。東盟與該國最高將領達成的和平計畫尚未取得任何進展。

而在中美全球競爭問題上,東盟面內部始終存在分歧。例如,菲律賓和越南等成員國尋求與華盛頓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而柬埔寨則牢牢地留在北京道路上。

自2015年以來,印尼一直是美國的「戰略夥伴」,也是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重要參與者。上週,印尼與美、英、法、澳、日本和新加坡,共同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大規模「超級神鷹之盾」(Super Garuda Shield)實彈軍事演習。

今年8月,印尼國防部長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宣布,美國將幫助印尼提高防禦能力。

在南海領土主張上,尤其是中國當局近日高調發布的2023年新版地圖,引起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及文萊等國的強烈不滿。

《東盟旺客》(ASEAN Wonk)週刊創辦人、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研究員帕拉梅斯瓦蘭(Prashanth Parameswaran)認為,美國在南海的前沿部署軍事的做法,與印尼今年擔任東盟主席國期間,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和舉措,比如新的地區海洋展望和推進東盟印太願景基本一致。

時政專家波林則指出,中國新版地圖中標注南海的「10段線」其實早在2014年就已有了,「但像這樣接近召開東盟峰會時公開發表,對於很多東南亞領導人來說,只會感覺又一次受到北京的不尊重和無視。」

再加上新地圖發表的時間點與中菲、中越在南海爭議水域發生一連串衝突之後。波林認為,各國的反對和抗議顯示出「中國在很大程度上疏遠了鄰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