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過三巡 菜過五味」是什麼意思?(圖)

發表:2023-09-12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飯、喝酒的宴會
「酒過三巡 菜過五味」是什麼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經常在小說或者戲曲裡聽到這麼一句話「過三巡,菜過五味。」那麼其中三巡和五味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酒過三巡

所謂三巡,其實就是三遍的意思,這種說法大約起源於唐代以後,因為唐代之前人們進食都是席地而坐,各用一套餐具,分配好食物便開始用餐,大家都分散著坐,喝酒的時候也不會有巡的感覺。

後來隨著高凳傳入中原地區,人們的進食方式逐漸變成了圍著一張桌子吃飯。在古代一些大戶人家喝酒是有講究的,不像我們現在都是你敬我一杯,我敬你一杯。

在古代,一般主人和賓客的位置都是固定的,大家不會隨意走動,所以會有專門服侍賓客的侍女來給大家倒酒,這些侍女拿著裝滿酒的酒器給每一位賓客挨個的倒酒,一圈倒完就好像巡城似的走了一遍,走一圈就可以稱為一巡,那三巡就是三圈。

酒過三巡就是大家都喝了三圈,喝的很高興,該聊的也聊的差不多,意味著宴席即將散場。

過五味

五味指的當然就是我們最熟悉的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那菜過五味不是說上了五個菜,意指各色菜餚都已上齊,賓客都已經吃飽。

其實這句話反映的是古代飲食文化中的禮節,如果宴請賓客前來自家吃飯,菜品肯定不能是單一的,畢竟眾口難調,如果賓客不愛吃這道菜,難免會顯的失了禮數,所以要上齊各種味道的菜品,這樣客人才能選擇自己喜歡吃的。

像我們現在如果要請朋友來家裡做客,肯定會比平時豐盛,不但要讓客人吃飽,還要讓客人吃好,這也是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待客之道。

酒過三巡還有另一種說法,一巡為主人敬客人,也就是主人一對一地向賓客敬酒,二巡是賓客再一對一地回敬主人,三巡則是主人敬本桌所有的賓客。

男性朋友聚會時,剛開始都會有一些內斂保守,不會放開了聊,好像直接談正事會顯的有點生硬,所以,索性就先喝酒,大家酒過三巡之後也都放下了自己平日的偽裝和束縛,然後就可以開始暢所欲言聊正事了。

古人倡導飲酒有節,「飲不過三爵,過則違禮。」因此「酒過三巡,菜過五味。」的深層含意就是酒已經喝的不少了,菜也都品嚐過了,有事就趕緊切入正題,沒有正事的話也就應該散場了,說明酒足飯飽之後,這場宴席就到了尾聲。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