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大英博物館》惹議 學者:英國若歸還文物,還給誰呢?(組圖)

發表:2023-09-14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迷你劇《逃出大英博物館》熱爆網絡,上架不足半個月,播放量已達3億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大陸迷你劇《逃出大英博物館》熱爆網絡,上架不足半個月,播放量已達3億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大陸迷你劇《逃出大英博物館》熱爆網絡,上架不足半個月,播放量已達3億次。話題引發香港坊間熱議,認為參考香港悲慘命運,文物還是留在英國比較安全。旅居英國的香港學者趙善軒亦對此發表評論。他將英國收藏的文物分為三部分,包括搶掠的、收購的和拯救的。他認為,後兩者可由英國繼續保存;而搶掠文物則須歸還,問題是當年的滿清政府已不復存在,那是歸還給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呢?還有港人指,當局口口聲聲要求「歸還」,那麼這個西來幽靈是否應該把中國歸還給中國人民呢?

《逃出大英博物館》講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館內一個「中華纏枝紋薄胎玉壺」化身為人,在任職記者的男主角幫助下,踏上尋鄉回國之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逃出大英博物館》講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館內一個「中華纏枝紋薄胎玉壺」化身為人,在任職記者的男主角幫助下,踏上尋鄉回國之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上2圖)《逃出大英博物館》講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館內一個「中華纏枝紋薄胎玉壺」化身為人,在任職記者的男主角幫助下,踏上尋鄉回國之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日前大陸一套只有三集、全長不足20分鐘的迷你劇《逃出大英博物館》熱爆網絡。該劇講述女主角由大英博物館內一個「中華纏枝紋薄胎玉壺」化身為人,在任職記者的男主角幫助下,踏上尋鄉回國之旅。

該劇獲得《人民日報》、央視等官媒盛讚。《環球時報》發社論要求英國無償返還中國文物,並指其為「全球最大的贓物接收者」。

不過坊間指出劇中太多破綻,比如女主角原型玉壺,是當代工藝,由蘇州玉雕大師俞挺製作,2017年才被大英博物館收購成為館藏。

作為香港的前宗主國,英國是否應該歸還文物,這一話題也在香港坊間引發熱議。旅居英國的香港學者趙善軒在其網台節目上提出幾點看法:

一、中共政府真的珍惜文物?

1949年以後,中共上演了幾次大型政治運動,如破四舊、文化大革命,無數文物被毀,眾多明清時代的藏書都被燒;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被批垮、批臭。可以說,從古至今對中華文明造成最大破壞的就是中共。

二、英國政府應否歸還文物?

對於中共喉舌叫囂要求英國歸還文物,趙善軒認為這個涉及很多歷史問題,目前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中國文物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在戰亂中搶掠的;第二類是收藏家捐贈或英國政府購買的,這一類佔的比例相當多;第三類是大英博物館拯救回來的,也是最珍貴的。

什麼叫拯救回來的?他解釋說,中國自古以來只有盜墓學,並不重視考古。當年隨著西方列強入侵中國,有很多西方歷史學家、考古學家也來到中國,他們開啟了中國的考古學。

比如三千多年前記載甲骨文的甲骨就收藏於大英博物館。他說,甲骨其實就是龜腹甲、牛骨,當年這些被中國人當作藥材去販賣,直到有西方考古學家驚奇地發現這些都是珍貴的文物,並大量收購,才得以保存至今。

趙善軒又提及敦煌學。他說,大英博物館內有一個專門收藏敦煌學的書室,其中的文物是由英國學者在敦煌收購而來。當時的中國人並沒有對古物的保育意識,把一些他們認為破舊的、不值得收藏的東西賣給英國人。

他續道,研究中國中古史至唐宋史一定要來大英博物館研究實物,饒宗頤教授就在敦煌學的書室中找到一些被粘在一起的、重複使用的草稿紙,割開看裡面的內容,結果破譯了大量詩詞和佛教資料。

趙善軒認為這些都是不應該歸還的文物。從某種角度上說,英國幫助中國保存了很多歷史文物和資料。

三、來自滿清政府的文物應歸還給誰?

至於搶掠的文物,趙善軒認為是可以考慮歸還的,但是歸還對象是誰?有聲音認為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是滿清的繼承人,而當時英國或八國聯軍打的也是滿清政府。

不過,他指出,滿清政府的很多文物都是搶漢人的,連江山也是搶漢人的,那還給誰才合理呢?

他說,目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繼承了滿清的領土,至今仍不肯繼承滿清欠下的債務,包括滿清政府為修建鐵路向英、德、法、美等國借的大量外債(這些不是不平等條約)。

趙善軒指,當局不可以承認領土但不承認債務,普京直到2017年仍在償還蘇聯時期借的外債;英國政府直到2014年仍在償還拿破崙戰爭時期發放的外債。換言之,即使當年的政府倒台,繼任政府仍有義務償還債務。如今的中國政府不償還滿清債務,卻追討滿清文物,這好像說不通吧!

他總結道,歷史是血淋淋的,有時也是蠻不講理的,後人要吸取歷史教訓,以免再犯同樣的錯誤。至於這種無謂的追討,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或許唯一的意義就是中共當局在經濟崩潰前煽動民族情緒、轉移民眾視線,「小事找明星,大事找英、美、日」,結果炒熱了大英博物館。

趙善軒打趣道,過兩天會再去一趟大英博物館。

西來幽靈是否應把中國還給中國人?

文物話題也引發不少香港網友的討論,很多人都表示,任何文物都不應該歸還給中國政府,參考香港悲慘的命運,文物還是留在英國比較安全;如果要一定要歸還,那就把在英的小粉紅們都揪出來,歸還給大陸好了。

有香港市民指,中共竊國盜墓,賊喊捉賊,正遭天譴,還不知羞恥!如果講正統性,共產黨這個西來幽靈是否應該把中國歸還給真正的中國人民呢?

還有香港市民笑說,《逃出大英博物館》裏面的文物成精,是不是傳播封建迷信啊,好大罪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