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團圓 吃柚子當心不要與這些藥物併用(組圖)

作者:李明新 發表:2023-09-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
中秋節是華人傳統的節日之一,許多人都會一起賞月、吃月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秋節是華人傳統的節日之一,許多人都會在這一天與親友團聚,一起賞月、吃月餅。在中秋節期間,吃柚子也變成了一種習慣,果肉清新爽口、營養豐富的成分,不僅美味可口,還具有健康養生的功效,不過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之機率,切記淺嘗即可,避免大量食用。

柚子是一種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具抗氧化作用,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不僅養顏美容,也能夠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和感染。此外,柚子還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等微量元素,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另外也具有利水利尿、預防水腫的功效。

柚子
研究發現,柚皮苷具有降血壓、抗發炎、抗病毒、以及抗癌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柚子裡最多的類黃酮素,就是「柚皮苷」,是造成柚子有苦味的原因。研究發現,柚皮苷具有降血壓、抗發炎、抗病毒、以及抗癌作用。除此之外,柚皮苷還有抗氧化以及神經保護作用,好處多多。

柚子帶有苦味的地方主要是果皮與白膜部分,若想預防吃到苦味,可以在剝離果肉時注意是否有白膜還附著在果肉上,在處理完柚子皮後,也要先將手洗乾淨再來處理果肉的部分。

柚子味道酸甜可口,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之一。在享用柚子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成熟的柚子:柚子成熟後口感更佳,所以在購買柚子時,應該挑選外表光滑、黃綠色色澤,果實沉重而有彈性的柚子。挑選沉重感的柚子,代表果肉及水分足。

2、注意保存方式:柚子是易腐的水果,不宜長時間放置在室溫下,適當的保存方式可以使它的品質更好。建議把柚子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或者放在冰箱保存,可以讓柚子保持鮮美。

3、忌過量食用: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其他營養素,但是由於含有柚皮苦素,過量食用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在食用柚子時應該適量,不要過量食用。

藥物
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之機率。(圖片來源: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看中國製表)

4、醫學禁忌: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富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該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之情形,而增加發生藥物不良反應之機率。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如果正在服用藥物,建議在食用柚子前先諮詢醫生或藥師的意見,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

總的來說,柚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食用適量對身體有益。但是,在食用柚子時,需要注意選購、保存和食用方式,避免對身體造成損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