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聯合國難堪的一天 人權審查會內外令其如坐針氈?(圖)

發表:2024-01-25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有多國都提到香港人權議題,且提出取消《香港國安法》建議。
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有多國都提到香港人權議題,且提出取消《香港國安法》建議。(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在會議中有多國都提到了香港人權議題,且提出取消《香港國安法》建議。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位特別報告員也於本週一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政府應該釋放黎智英,且撤銷針對他所有的起訴。對此,香港官員聲稱《香港國安法》已讓社會治安穩定得以回復,同時香港的司法機構亦廣受國際的認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本週二審議有關中國的人權狀況,有多國於會議前已經提交問題,並質疑香港的人權問題。在會議中,加拿大首先提到香港,其建議中國應該確保香港執行《國際人權公約》,甚至廢除《香港國安法》,並取消針對人們行使權利和自由的案件。另外,有關跨國鎮壓海外人權的捍衛者問題,加拿大也予以關注。

美國方面建議,中國應該中止對於香港、新疆、西藏,以及海外人士的監視、騷擾和威脅;應該廢除「空泛」的《香港國安法》;並中止在香港和澳門對於女性、LGBTQI+人士、勞工與移民工的壓迫政策;美國還譴責北京在新疆進行中的「種族滅絕」。

除了加拿大和美國之外,也有多個國家提出與香港有關,類似而不同程度的建議,其中包括了法國、德國、捷克、丹麥、立陶宛、盧森堡、荷蘭、瑞士、瑞典、英國、奧地利、比利時、愛爾蘭、列支敦士登、日本、紐西蘭和澳洲。

法國建議中國應該保障網路上和香港的言論自由;瑞士則建議確保《香港國安法》應符合《國際人權公約》要求,而並非要求廢除。

在會議開始時,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香港政務司的司長陳國基表示,隨著《香港國安法》的貫徹落實和選舉制度臻於完善,使得在動亂中惶恐度日已經成為過去,由於社會治安的穩定才得以回復,讓香港重回正軌,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國際公約適用在香港有關規定之保證下,香港市民能夠繼續享有合法權利與自由。

他說,香港於《基本法》保障之下實施普通法制度,而司法權也獨立行使,使香港的司法機構廣受國際的認同。

然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4名特別報告員於星期一也發表聲明,其提及香港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指他在過去幾年的刑事訴訟案中,似乎與其批評中國政府及支持香港特區民主有直接相關,因此他們要求香港政府立即釋放黎智英,且撤銷對於他的所有起訴。

這些專家表示,我們對於黎智英的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以及他獲得公平審判權利的多重嚴重侵犯,感到相當震驚,包括了「他遭到拒絕與他自己選擇的律師進行會面,以及由政府親自挑選的法官」、「我們在《國安法》頒布之前,就已經表達了我們的憂心,且將會繼續這樣做,因我們認為它已經不符合國際法律義務」。

多個人權團體場外抗議

23日,聯合國進行例行的中國人權紀錄審查,有多個人權團體於聽證會的會場外進行示威,以對中共政府表達抗議,這些抗議團體包括了法輪功學員、香港人權捍衛者、西藏活動人士、維吾爾族活動人士,以及反對中國把脫北婦女強制遣返回到朝鮮的人權團體。

西方國家代表於會上仍然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提出了堅定且嚴厲建議,比如: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大使蜜雪兒·泰勒(Michele Taylor),她譴責中國正在新疆從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動,而且還強調,中國於西藏、香港、內蒙古和各地對於人權實施壓迫,甚至企圖在境外鎮壓反對者批評北京的聲音。

加拿大的代表諾頓(Leslie Norton)提出呼籲,中國應停止「強迫失蹤」人權捍衛者、少數民族及法輪功學員,同時敦促當局廢除香港國安法。

英國代表也建議,中國應該停止對於維吾爾人與藏人的迫害,來達到真正的信仰和文化自由;而在香港問題ㄤ面,中國應盡速廢除《港區國安法》,且立刻釋放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也要求北京當局保障司法公正,並停止騷擾律師等。

美聯社報導指出,這次人權聽證會受到各國熱切的關注,總計有160多個國家報名參與,在參與國之中,有一些國家對北京提出批評,但有些國家則是中國盟友。

聯合國審中國人權之前 北京遊說非西方國家為其說好話

有4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3日就北京人權紀錄展開審查,然而在會前,中國駐日內瓦的聯合國代表團已經向多國特使發出了備忘錄。

這次的審查將是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於2022年9月發布的「新疆人權報告」,指稱中國「對於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任意和歧視性的拘押」,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以來的第一次審查。但中國則否認所有侵犯人權之指控。

2022年稍晚,包括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投票否決了一項獲得美國及其他西方成員國所支持的動議,這個動議呼籲針對中國的新疆人權侵犯行為展開辯論。

今年1月初,據路透社所見、中國駐派各國外交使館發出的外交照會中寫著,「我懇請貴國代表團對中方提供寶貴的支持,且在互動的對話中提出建設性建議…考慮和我們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在路透社所見、其他發給3個非西方國的照會之中,更載明需要對方能夠提出的發言要點,包括了讚揚中國婦女權利及殘疾照護相關紀錄的評論。

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的證實,他已經收到於會中向中國表達支持的請求,且他將按照中方要求行事。

雖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不過其辯論結果卻具有政治影響力,可能給政府帶來壓力,而迫使其改變方針。

聯合國將於本週稍晚發布建議清單,而正式報告將在今年6月或者7月通過。

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他支持該項呼籲,直指中共不單對內打壓人權,對外更協助其他國家壓迫人民。

羅傑斯說,中國是一個對緬甸與朝鮮政權的單一最大經濟支持,同時也是最大武器供應方,對於這些政權提供外交與政治掩護。這只是其中的2個例子,我相信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例子。

不過,他認為,儘管在聯合國成員中,有愈來愈多國家對北京持批評態度,但也有非常多國家因為「一帶一路」建設及「債務陷阱外交」以致依賴中國。

2023年10月5日,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公佈,他們在7月底曾經致函給中國政府,主要關注阿亞桑紮等9名仍然還遭中國拘禁的藏族環保人士,並詢問他們目前身在何方、能否獲得適切的治療,但外界所知甚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