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敵人」聯手了?菲總統訪越做這事恐激怒中共(圖)

發表:2024-01-27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
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圖片來源:Aaron Favil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25日,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菲律賓官員表示,在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將於下週訪問越南,菲越兩國將會對於加強海岸警衛隊合作達成協議。報導認為,菲越此舉將可能激怒中國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於25日表示,菲律賓與越南將會簽署一份有關兩國海岸防衛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目前還不清楚此協議將會包括什麼內容,不過通常這種合作對於減少漁船進到入他國家水域發生衝突的風險,至關重要,而有助於緩解雙邊的爭端。

菲律賓的一名官員透露,菲越兩國預計將會加強在稻米供應上的合作,如今菲律賓已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

越南外交部的發言人在同一天也表示,當地時間29日至30日,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將到越南進行訪問,同時指出兩國在包括國防與安全在內的多個領域都有著密切的聯繫。但越南外交部並未立即回復記者就兩國海岸防衛隊合作的協議來發表評論的請求。

《路透社》提及,去年11月,馬科斯曾經聲稱,菲律賓已經與越南及其他鄰國進行接觸,以討論並制定一項單方面的「南海行為準則」,如過此一動作達成將會激怒北京。多年以來,為了穩定南海局勢的穩定,該地區的各國一直在加快推進及最終敲定「南海行為準則」。

來自美國夏威夷智庫的「亞太安全研究中心」越南問題專家的亞歷山大·伍文 (Alexander Vuving)表示,菲律賓與越南之間最有希望合作的2個領域,就是食品安全與海上安全。但有關於海上安全問題上,越南當局在不激怒中國這一方面,就比菲律賓顯得要謹慎得多。

1日,根據《菲律賓星報》報導指出,菲律賓的海岸防衛隊計劃於2024年再度招募4,000人,來滿足海上安全及履行其他職能日益增長的需求。

報導中稱,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發言人阿曼德·巴厘洛表示,目前正在考慮「大規模招募」,使其更接近能夠擁有10萬名海岸警衛隊人員之目標。

巴厘洛稱,對我們來說,合理的做法就是每一公里的海岸線,必須配備3名海岸警衛隊隊員。據估計菲律賓的海岸線達3.7萬公里。

先前中國海警局的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2023年12月10日,菲律賓派遣2艘海警船、1艘公務船與1艘運補船「非法闖入」了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的鄰近海域,以運送物資給「坐灘」的軍艦。

他說,中國海警依法對於菲律賓所搭載建築物資的「卡拉延號」船來採取管制措施。

25日,中國國防部的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的發言人吳謙大校聲稱,中國對於南沙群島及其附近的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有充分的歷史與法理依據。

中越為西沙南沙群島大打口水戰

去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越南進行國是訪問,可是再一個多月之後,中越又再次因為南海主權爭議而大打口水戰。中國對於越南外交部在1974年西沙群島海戰40週年的發言,北京於24日重申,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越南稱為黃沙群島)與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越南稱為長沙群島),都是有充分歷史及法理依據的中國領土。

20日,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於回應越南媒體提問之時指出,越南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及歷史證據,對「黃沙群島」與「長沙群島」擁有主權。

然而,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國是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經營這些群島的,且持續對其行使主權管轄,中方一貫反對相關的國家對於中國領土提出非法主張,將會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

習近平於去年12月12至13日訪問越南,雙方還宣布中越兩黨兩國關係的新定位,聲稱在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共同攜手建構一個具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可是越南方面對此反應卻冷淡。

有跡象已表明,中越兩國對於南海島礁的主權的爭端開始加劇了。從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於實際所控制的西沙群島最南端的中建島(Triton Island)上種植海馬草,且拼出巨幅的中國國旗與中共黨旗,以及用中文「祖國萬歲」,其宣示主權意味相當濃厚。

2022年9月至2023年10月的衛星影像亦顯示,北京於中建島上開闢了一條長約600公尺和寬15公尺的簡易跑道,還出現了看似直升機停機坪及籃球場的建築物。

美國智庫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在過去10年,中國在南海完成了16項填礁造島或者填海造島工程;而越南方面為了抗衡中國,也在南海20個島礁上進行填海造島的工程,造陸面積大約3.5平方公里。

去年11月,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所發表的報告中顯示,越南最新一輪於南沙群島的擴建工程是始於2021年,其中以柏礁(Barque Canada Reef)工程最受到矚目。雖然越南造陸總面積只有約中國造陸面積的4分之1而已,不過越南在南海填海造陸的面積,僅次於中國。

習近平稱「中越是命運共同體」 越南的翻譯卻暗藏玄機?

習近平在訪問越南時,宣佈中越兩國關係升級為「命運共同體」,雖然越南仍是共產黨領導的國家,越南應該說可以接受北京提出的「命運共同體」,可是據中央社報導,由越南官媒越通社報導來看,並沒有直接翻譯成習近平所提出的「中越命運共同體」,當每次提到時,皆以「未來共用共同體」(Cong dong chia se tuong lai)來模糊帶過。中方想要借此來突顯中越關係升級,但越南的做法卻暗藏了「各自表述」玄機。

根據中央社報導,現今老撾、柬埔寨、緬甸和泰國都已加入中國的「命運共同體」,據一位瞭解內情的越南學者表示,中國多年以來,不只一次希望能夠說服越南接受「命運共同體」。

2023年9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越南時,成功讓越南接受將美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代表著越南與美國的關係已提升到同等於越中關係之地位,雖然美國強調美越兩國關係升級並不是針對中國,然而北京顯然對此心生警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