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夕不放假隱藏玄機?網友:不如菲律賓 (圖)

發表:2024-01-2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夕夜
除夕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官方喉舌的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援引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Daily Inquirer)報導,18日,菲律賓總統府發布第453號公告,其宣布2024年2月9日(星期五)為額外的「特別非工作日」,因此民眾能夠用這個假期來慶祝中國新年。雖然當日是農曆除夕,但中國政府已經宣布當天並不放假,使得外界懷疑是因為「除夕」與「除習」的諧音有關,中菲兩國對比之下,中國網友紛紛批指「中國不如菲律賓」。

根據中國過去慣例,每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是從除夕當天至正月初七,尤其除夕這一天,算是1年之中最重要且最盛大的節日,有很多一年到頭都在外工作的人,也都會回家過年,同時在除夕夜吃團圓飯、開心過大年。

然而,2023年10月25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有關202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通知,並訂2024年的春節假期是自2月10日開始,而到2月17日結束,總共連休8天;但2月9日除夕並不休假,而2月4日和2月18日這2個星期天必須上班,也就等於8天春假的前後皆要連上6天班。

通知上還說,鼓勵各單位能夠結合帶薪年休假等制度的落實,而安排職工於在2月9日除夕當日休息。若加上這一天,春節就可以連休9天。當官方的「除夕不放假」通知傳出之後,立即引發民眾的不滿。

有中國民眾很不滿地說:「在外地打工的那麼多人,就沒有考慮過除夕之前安排放假嗎?」、「除夕那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最大的心願無非與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飯,並到祠堂拜祭祖宗,如今除夕不放假,簡直是亂來,不斷地挑戰人民的底線」、「老百姓一年之中最重視的兩天就是除夕和大年初一。一個是歲末,而一個是歲首,其文化寓意極深,竟搞得除夕不算法定假日,毀滅吧。」、「等於是春節放假前上6天班,休息8天,之後再上6天班,還真是一個埋著地雷的大禮包。」

有許多中國網友聽聞連菲律賓也都能放除夕之後,不禁抱怨說「正式通知一下,以後除夕就歸菲律賓了」、「我不能理解,為何菲律賓除夕都放假了,中國卻不放假?」,更諷刺的是,隨著農曆新年的腳步將至,中國網友於開始在微博上詢問「你單位宣布除夕放假了嗎?」,使得關鍵字頓時成熱門的話題。然而,微博很快就將該熱搜字詞悄悄消失。

在網路上的這則「菲律賓除夕放假」的消息下面,網友們紛紛留言說「自己不放外國放,慚愧不」、「我們中國還不如菲律賓,除夕竟沒有放假」。

由於「除夕」和「除習」的諧音,所以有一些網友嘲諷認為這是菲律賓「惡意放假的」、「打臉不是這樣打的」,甚至還指稱菲律賓為「尋釁滋事」。

旅美華裔學者李恆青指出,農曆新年是很多亞洲人的共同節日,而菲律賓有很多的華人,因此放假也無可厚非,可是習近平自己卻越來越迷信,打卦占卜,以防政變。使得手下人為了投其所好,而將「除夕」的傳統假期取消了,無非是因為與「除習」同音,也就是暗指廢除習近平,這倒讓外界看到了習近平色厲內荏的內心深處,而貽笑大方」。

菲律賓總統府於官網發布消息,指定2024年2月9日除夕當日為額外的「特別非工作日」,又加上原本就指定2月10日大年初一也屬「特別非工作日」,讓民眾能夠輕輕鬆鬆歡慶「中國新年」。
菲律賓總統府於官網發布消息,指定2024年2月9日除夕當日為額外的「特別非工作日」,又加上原本就指定2月10日大年初一也屬「特別非工作日」,讓民眾能夠輕輕鬆鬆歡慶「中國新年」。(圖片來源: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室官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