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脫間諜罪返港 網:疑點太多難釋懷(圖)

發表:2023-10-19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叛逃澳洲的王立強(右)指控向心為中共高級特務。(圖片來源:合成圖)
叛逃澳洲的王立強(右)指控向心(左)為中共高級特務。(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3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中國創新)、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中國趨勢)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2019年被控在台從事間諜活動及洗錢,被台灣方面限制出境近4年。本月12日台灣最高法院撤銷對二人的離境管制,向心夫婦已於18日夜晚抵達香港。引發關注的是,就在前一日(17日),正被還押的《蘋果日報》前總編輯羅偉光忽然登報向向氏夫婦道歉,稱之前報導二人從事間諜或者特務活動的報導失實。

向心夫婦捲入間諜案時間表

向心夫婦捲入間諜案和當年投誠澳洲的中國間諜王立強有關,時間順序如下:

2019年11月23日,王立強(化名)接受澳媒訪問,大爆他與上級向心在香港及台灣從事間諜活動,在港策劃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干預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參選。

11月24日,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國安局跟進查證事件。台灣中天、中視電視否認收取中共資助。向心夫婦欲離開台灣時被拘留。

11月25日,台灣當局將向心夫婦送台北地檢偵辦。

11月26日,向心夫婦被限制出境。台灣經濟部被揭發曾以「國安」理由拒絕向心夫婦來台投資。台大教授高成炎承認曾與向心接觸,又指曾策動香港殺人犯陳同佳自首的名律師陳長文亦與向心有聯繫。

11月27日,台警第2次向向心夫婦問話,懷疑向心夫婦投資豪宅作「發展共諜組織的基地」。同日,台灣國安部門前往澳洲交換情報。

向心被指是中共高級特務

王立強表示,中共在港的情報網「非常大」。主要活動範圍之一是香港的大學,其機構「滲透到所有大學,包括學生會及其他學生組織」。澳媒曾揭露,其中一個涉事機關疑是「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該會理事長正是中國創新的主席向心。王立強指,中國創新是多家中國特務機構與共產黨員潛伏的前線公司,由解放軍總參謀部創建,執行政治及經濟情報工作,而向心本人就是一個高級特務。

根據該「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網頁介紹,該會於2005年在香港註冊為慈善團體,宗旨和主要業務包括促進中國與香港的科技教育交流和培訓活動。王立強說,這基金會每年獲得中共5億元資助。

王又表示,向心的中國創新會投資香港媒體,影響高層人員任命,從而發布親共訊息,壓制異見,「許多媒體都是(向心)管理,他實際或名義上持有股權,或其公司持有股權。」

雖然王立強多番指控,惟事隔數年後,台灣高等法院於上個月(9月)宣判向心夫婦無罪,事後檢方並未提出上訴。10月12日,台灣最高法院解除而對他們的出境限制,期間二人在台停留達1426天。

據台灣方面報導,辦理好手續後,向心夫婦歸心似箭,搭乘18日晚上6點45分的國泰航空班機從台北返港。抵達香港後他們特別感謝大陸國台辦,感謝香港政府律政司、證監會、警務處和入境處「依法行事」。

前《蘋果》總編忽然道歉

就在向心夫妻離開台灣的前一天(17日),正被還押的《蘋果日報》前總編輯羅偉光忽然登報向向氏夫婦道歉,稱之前報導二人從事間諜或者特務活動的報導失實。羅偉光在聲明中表示,就有關報導、文章聲稱向心及妻子龔青是中國情報人員、特工,受命於中共意願和指示行事等內容嚴重失實,僅此向向心夫婦致歉。(道歉信全文見文末。)

對此,向心在離開台灣時也有向媒體分享,形容道歉信是讓他最開心的事情。

翻查《蘋果》當年報導,似乎並非惡意誹謗向心。報導列出具體證據,證明向心和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報導指,2007年向心任職兩間上市公司中國創新和中國趨勢的主席後,開始與主要研製坦克及裝甲車的央企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下稱中兵工)有密切往來,單是2008年至2010年,三間公司簽訂四個合作意向書。

首份合作意向在2008年1月簽署,主要投資中兵工旗下兩個位於中國的光電項目;同年2月,向心將中國趨勢打造成與中兵工的合作旗艦。報導強調,早於向心與中兵工合作前,該公司與中國軍工央企已扯上關係。早在2003年,中國創新就委任中兵工前科技局局長及前中國燕興總公司總經理羅秀卿為執董及主席。

中國燕興前身正是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旗下公司,羅秀卿直至2005年才辭任主席一職;及後中國創新委任王慶餘為執董兼主席,他此前是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總公司局長,而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屬國防科技企業。

王慶餘2005年任中國創新主席,至2009年退休,由向心接任。換言之,中國創新自2002年上市後,掌舵人皆有濃厚中國軍方背景。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這樣評論向心的兩間公司,他說在香港資本市場,公司名稱前面能冠上「中國」二字的,至少都是與國務院有關的國企,一般尋常企業,公司名稱前不能有「中國」兩個字。而中國創新及中國趨勢都有「中國」,這是代表官方的企業,可以想見向心及龔青背景,一定與官方有關。

當年《蘋果》的報導握有如此確鑿證據,如今卻發表道歉信,有網民推測羅偉光或在被脅迫的情況下不得已所為。至於真相,在目前的香港很難再被市民所了解。

《蘋果》前總編輯羅偉光道歉信:

本人羅偉光,曾任《蘋果日報》總編輯直至2021年6月18日。本人現就《蘋果日報》及/或《香港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於2019年11月23日至2019年12月7日期間刊載涉及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局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向心先生、向心先生替任董事及太太龔青女士及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的不實報導及/或文章作出如下聲明:本人聲明,就上述有關報導及/或文章聲稱向心先生及龔青女士是中國情報人員或中國特工,受命於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及/或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的意願和指示行事,中國創新及中國趨勢兩家公司則是情報機構,此等內容完全不正確及嚴重失實,本人、《蘋果日報》及/或《香港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並無就該等內容事先作出任何求證、調查或引證。

因此本人為以上完全不正確及嚴重失實的報導內容僅此向上述公司、向心先生及龔青女士致歉,並承諾不再直接及/或間接及/或透過及/或指示任何人士或機構發布有關或類似的內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