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卡塔布真主黨是何方背景?(圖)

發表:2024-01-3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2月4日,伊拉克卡塔布真主黨武裝分子在巴格達為5名該組織成員舉行的葬禮上遊行。一名男子舉著被殺的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左)和卡塔布真主黨指揮官穆罕迪斯圖片。
2023年12月4日,伊拉克卡塔布真主黨武裝分子在巴格達為5名該組織成員舉行的葬禮上遊行。一名男子舉著被殺的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左)和卡塔布真主黨指揮官穆罕迪斯圖片。(圖片來源: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約旦境內一前哨軍事基地「22 號塔」(Tower 22)遭到無人機襲擊,造成3名美軍士兵死亡,數十人受傷。美國國防部稱,此次無人機襲擊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卡塔布真主黨」(Kataib Hezbollah)所為。

路透社報導,約旦境內前哨軍事基地「22 號塔」遭到無人機襲擊,這是自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爆發以來,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首次針對美軍發動的致命襲擊。

美國國防部稱,造成前哨軍事基地「22 號塔」3名美軍士兵死亡的無人機攻擊事件,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卡塔布真主黨」所為。

2009年,伊拉克民兵「卡塔布真主黨」被美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之中。

卡塔布真主黨

2003年美國領導的聯軍進入伊拉克之後,伊拉克民兵「卡塔布真主黨」成立,它是與伊朗關係最密切的伊拉克伊斯蘭武裝派別之一。作為伊拉克伊斯蘭抵抗運動中最強大的武裝派別,這是一個由強硬的什葉派武裝分子組成的組織。

自成立之後,因在2000年代使用狙擊手、火箭彈和迫擊砲攻擊,以及路邊炸彈對軍事、外交目標發動致命襲擊,卡塔布真主黨迅速名聲在外。在敘利亞內戰期間,卡塔布真主黨與其它什葉派民兵一起對抗主要是遜尼派叛亂分子,並繼續在敘利亞境內活動。

伊拉克官員和真主黨成員表示,卡塔布真主黨是一個沒有公布其領導結構的神秘組織,擁有數千名武裝分子和大量無人機、火箭和短程彈道導彈。該組織由伊拉克和伊朗雙重國籍的阿布馬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領導,直至2020年他與伊朗「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遭遇美國無人機襲擊而喪生。

在伊拉克人民動員部隊(PMF)中,卡塔布真主黨組建了多個營為單位的武裝力量,最初是旨在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隨後被承認是伊拉克官方安全部隊。卡塔布真主黨武裝分子領取伊拉克政府薪資,卡塔布真主黨成員,包括一些被美國認定的恐怖分子,在伊拉克人民動員部隊中擔任高級職務。

雖然從技術上來講,卡塔布真主黨是服從伊拉克總理的命令指揮,屬於伊拉克人民動員部隊的一部分。然而,卡塔布真主黨經常在指揮系統之外開展活動,並且藐視和質疑伊拉克政府呼籲停止襲擊美軍的聲明。

儘管卡塔布真主黨沒有公開確認或否認聯繫,但普遍認為該組織在2021年的選舉中首次組建了一個政黨,並贏得了國會的多個席位。

卡塔布真主黨組織認為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之間的邊界是西方建構的,駐伊拉克美軍是外國佔領者,並呼籲強力驅逐美軍。多年來,美國多次襲擊卡塔布真主黨武裝分子的陣地、基地以及後勤中心。

自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爆發以來,卡塔布真主黨聲稱對美軍發動襲擊次數多達150多次。

1月24日,美軍襲擊了卡塔布真主黨位於巴格達以南約50公里的Jurf Al-Sakhar據點的多個軍事目標,以報復該組織無人機和導彈的襲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