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干邑白蘭地產商認為北京反傾銷調查是報復歐盟

發表:2024-01-09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9日訊】法國干邑(Cognac)白蘭地酒產商對中國有關歐盟向中國傾銷白蘭地的說法展開反擊,堅稱中國指控的所謂價格打折如此之小,遠不足以啟動正式的反傾銷調查,因此令人質疑調查的真實目的。

代表法國干邑白蘭地產商的法國國家干邑行業辦公室(National Interprofessional Bureau of Cognac,BNIC)在發給路透社的一個聲明中說,這「令人質疑這一程序的真正目的」。

中國商務部1月5日表示,將對歐盟輸入中國的白蘭地酒展開反傾銷調查。這一舉動看來主要是針對法國,顯然是北京針對歐盟決定對中國電動汽車展開反傾銷調查而採取的報復行動,可能會加劇中國與歐盟仍在持續的貿易糾紛。

BNIC在聲明中還說,中國商業部對歐盟白蘭地酒展開的所謂反傾銷調查是基於15.88%的減價。而「這一水平相較通常可接受的展開反傾銷調查的理由看來不可思議的低」。

中國反傾銷調查的消息1月5日令法國葡萄酒家族企業人頭馬君度公司(Remy Cointreau)和保樂力加公司(Pernod Ricard)的股票都大幅度下跌。人頭馬君度的股票下挫幅度一度超過12.5%,為2020年初以來的最低點。保樂力加公司股票的跌幅為5.6%。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在2023年前11個月,中國進口了價值15.7億美元的來自蒸餾葡萄酒的烈性酒。其中,法國產品在進口的歐盟白蘭地酒中的佔比高達99.8%。

房地產服務和管理公司仲量聯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表示,「法國受到白蘭地調查的影響最大」,「中國意在向這個歐盟調查中國電動汽車的最大支持者施加壓力」。

去年以來,中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迅速惡化,雙方相互指責對方進行不公平競爭,實施保護主義。去年9月和12月,歐盟先後宣布對中國電動汽車和生物柴油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BNIC表示,觸發中國所謂調查的異乎尋常低的折扣「讓我們更加確信,我們未來與中國當局的交往將證明,我們的商業行為完全符合中國及國際條例」。

路透社引用總部設在上海的中國市場研究公司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雷小山(Shaun Rein)的話說,「中國的做法有一定的震懾作用,它讓歐洲人知道中國也能夠硬槓歐洲保護主義不斷上漲的勢頭。」

雷小山表示,北京對歐洲品牌採取的措施是針對歐盟調查中國電動車採取的「反擊措施」。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ía-Herrero)說,「(白蘭地進口)從數量上可能不是很大,但是(調查)在警告歐洲,特別是法國上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果對歐洲新能源車(NEVs)反傾銷調查繼續下去將會發生什麼。為什麼針對法國?因為,我認為,法國是最容易的足夠大的可以阻止調查的歐洲國家,因為德國可能不會……對德國目前來說,很明顯,新能源車是他們最大的工業……他們不想在自己的地盤,也就是歐洲,與中國競爭。」

最近幾年,中國的電動汽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發展很快,國內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中國廠商於是加大了拓展海外市場的努力,大量中國電動車進入了歐洲市場。中國的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中國向九個歐洲國家出口了35萬輛電動車,超過2022年全年的出口量。

這一動向引起歐盟國家的警惕。歐盟委員會9月13日宣布啟動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以決定是否對獲得政府補貼的進口中國電動車實施懲罰性關稅,從而保護歐盟的汽車工業。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目前全球市場充斥著廉價的電動車。由於獲得巨額政府補貼,這些汽車的價格被人為地壓低。」

瑞銀最近的一份估計顯示,到2030年,中國汽車廠商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將從17%猛增到33%,而歐洲廠商失去的市場份額最多。

北京習慣通過貿易手段實現其政策目標。2020年,澳大利亞前總理莫裡森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武漢展開新冠病毒溯源調查惹怒了北京,招致嚴厲報復。中國向澳大利亞葡萄酒加征了反傾銷關稅,並對澳大利亞輸往中國的幾乎所有商品進行抵制,其中包括礦石、海鮮、木材、大麥、煤炭等。直到去年,隨著兩國關係的改善,這些報復措施才逐步取消。

美國經濟研究諮詢公司榮鼎集團高級顧問諾亞·巴爾金(Noah Barkin)表示,「中國是要讓歐洲知道,如果它向中國電動車徵收高關稅,將會得到什麼樣的報復」。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